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942    【 】    【关闭
  
       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展之年,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将按照上级党委2023年党建工作要求,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二十大精神中党建引领要求,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凝心促建”开展工作。我支部2023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聚焦党建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党章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协会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开展党课教育活动。按照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党员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意见,查找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下一步党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保持学习常态化。一是支部按照上级党委党建学习要求,不定期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人手一本“党建学习记录本”,党员带头做好读书笔记。二是继续利用微信群、QQ群、小鹅通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进行教育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三是丰富党建学习室,增添红色书籍,便于党员及积极分子学习育。四是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实现自主学习,时时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政策和方针。党支部要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评优的参考依据,促进党员学习深入开展。
        二、聚焦特色活动,促进“业务融合”实践主题创新化
       依据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旨在强化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怀,凝心聚力,提高会员参与度和积极性。
       一是组织团建活动。协会青年人占比较大,支部将积极开展符合青年思想特点的团建活动。组织外出开展拓展、踏青等活动,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提升组织凝聚力。
       二是举办业务知识培训讲座。结合实际工作,组织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以党建促会建。
       三是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精神。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将党史记忆呈现眼前,铭记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
       四是开展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党员前往红色历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回顾党史,传承红色记忆。
       三、聚焦率先垂范,强化“务求实效”党员先锋榜样化
       党支部将以党建促会建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在协会里体现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求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要在“实、新、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一)积极发挥五大作用
      1.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应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群众的前面。在纪律方面,严于律己,遵守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2.发挥桥梁作用。党员应做好所属部门积极分子与职工日常思想工作,做到“三谈”,了解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一是党员与党员谈心谈话,交流各自责任区遇到的一些情况问题困难,互相交流学习提高。二是党员与积极分子谈心谈话。不定期与积极分子学习交谈,提高思想觉悟。三是党员与所属部门职工谈心谈话,了解职工诉求,针对性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共渡难关,增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凝聚全体职工信心和力量。
       3.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与支部党建落实工作,从各自的责任区域、实际情况、作用发挥、素质提高等不同层面分别完成一到两次党建活动,包括方案的起草、活动的组织、信息的编写、资料的整理等,都要由专人负责到底,共同出谋划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协会各项业务发展。
       4.发挥监督作用。一是在会议上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二是党员对领导班子工作及作风进行监督,杜绝违法乱纪行为,积极引导协会正向发展。
       5.发挥奉献作用。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关注身边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适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困难面前,勇当先锋,将奉献精神深入融合到日常工作中。
      (二)严格发展党员
       2023年协会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将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有计划地发展新党员。坚持做好”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对积极分子进行系统性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二是加强对表现较好而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会员进行启发和引导,并邀请他们参加支部活动,壮大积极分子队伍;三是加强对重点发展对象的考察培养,要求他们定期作出书面思想汇报,征询群众意见,随时指出不足之处。
       四、聚焦内部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发展特色化
      (一)规范党建台账
       规范党支部工作记录,党员基本情况台账,完善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的建档工作,实行”一人一档”,按要求做好上级党委部署的统计分析工作,做到每次会议、活动有记录和留影并发布上传,保证工作留痕。
      (二)加强宣传引导
       结合协会和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安排,一是要充分利用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内刊等平台,对协会和党支部的近期动态、发展理念、创新活动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二是与其他支部学习交流。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法,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学习其工作亮点,结合支部实际工作,助力支部和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聚焦社会责任,助推“行业发展”履行责任公益化
        2023年党支部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提升党支部影响力。一是持续性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帮扶工作。主动帮助社会困难群体渡过难关。组织全体党员和会员参加结对帮扶、爱心捐献、救助灾区、帮扶留守儿童等相关公益活动,用真诚的心,奉献一丝温暖。二是举办公益讲座,提供行业政策指引,促进协会和党支部服务行业发展,为住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为社会履好职、尽好责,为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强有力保障和积极贡献。

        附件:2023年活动安排表.pdf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