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服务大局 创新发展——2022年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1873    【 】    【关闭

  

  2022年,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行政管理机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才教育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和引领作用,为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才培养教育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奉献力量。

  一、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建设教育行业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谋发展,为建设教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政府做好行业人才教育培养工作

  (一)积极申报市人社局高级研修班

  (二)持续做好首都职工教育示范点工作

  《古建文化与技艺》特色培训项目在市总工会的支持和领导下,已经顺利举办两年。2022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重点以培养古建行业人才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为切入点,举办古建特色培训项目。同时依据新政策、新需求,尝试针对不同群体制作特色社会产品,满足古建行业发展的人才市场需求。

  (三)积极参与村镇工匠购买服务事项

  )反映诉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工作部署,计划深入行业内部进行调研,一方面了解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及时掌握建筑企业人才培养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政府相关部门,为其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做好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分会工作

  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号召,立足本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做好装配式工人、现场管理人员的培训考试工作,并逐步开展研发其他岗位的考试工作;二是开展1-2次专业技术讲座和公益讲座交流会;三是适时出版发行《装配式施工员培训考核教材》并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四是积极落实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其他建设工作。

  三、以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为主线立足行业,做好服务

  一是与北京市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合作,以企业为依托,以培训学校为抓手,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

  二是积极申报“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试点工作,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加强自身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工作。

  开展行业经验交流和公益讲座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主要以行业最新政策、装配式建筑、物业管理、双碳节能减排等行业前沿资讯为主,共同沟通交流行业独具创新、最前沿资讯,以提升协会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

  四是积极研究行业培训形势和需求,组织策划培训项目,进行课程研发。

  五是开发并建立健全物业知识普及平台,通过短视频、问答或者手机软件等形式进行推广宣传。

  六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分层次、多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设行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细化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专家讲师库,拓展专家资源。

  以团体标准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和拓宽行业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为提高人才待遇水平、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提供依据。推出的标准包括:《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范》、《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标准》、《建造师执业能力评价标准》、《古建“五大员”岗位培训考核(评价)标准》、《文物古建施工企业评价标准》等。

  四、持续做好建筑行业人才评价和继续教育工作

  2022年,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培训范围,做到“计划、管理、评价、发证”四统一,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为加快建筑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继续做好北京市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水平评价工作,根据不同岗位需求,合理安排考试计划。此外为满足企业和会员单位特殊需求,结合考试计划安排,可为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二是继续做好建筑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其中包括:

  1、开展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管理人员培训评价工作;

  2、挖掘企业需求,推动行业发展,大力开展装配式专业人才、BIM培训评价工作。

  3抓住市场需求,依托自身平台资源,积极持续推进建筑岗位继续教育工作,主要包括: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三类人员、特种作业、预算员及合同员继续教育工作;

  4继续做好二级造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专业)考前培训工作。

  不断完善试验员和测量验线员的线上实操评价,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相关事宜。

  五、强化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引领作用

  (一)优化线上考核系统

  《北京建设类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与证书管理系统》历经几年的探索实践,系统平台仍有待优化升级,以适应不同考试类型的需求。2022年平台优化工作主要分为两项:一是增加考试系统自带的机器监考功能,防复制转发、防搜题串题等;二是优化网络环境,减少因网络拥堵、掉线等异常情况而影响考试的正常运行,建立备选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的出现,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加强会员单位沟通

  一是重新梳理会员库,对会员信息及时更新、完善,逐一核对,确保会员信息准确完整。二是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和联系,互通有无,增进了解。实行月度电话访问或者上门走访,每个月联系10家以上会员单位,在了解情况、提出行业发展意见等方面,起草调研报告上交市住建委,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组织开展2次以上行业交流活动,拓展服务领域、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创造各会员单位的项目合作机会,务实服务效果,扩大行业影响,增强行业凝聚力。四是根据章程,组织召开会员大会。五是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发展会员,提高覆盖面和向心力。

  (三)召开物业管理教育分会成立大会

  物业管理教育分会将在已开展的物业项目负责人及房屋安全管理员等岗位的考试工作的基础上,挖掘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需求。

  承担社会责任,贡献力量

  多年以来,协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2年协会将继续贡献力量,开展更多爱心捐助、教育助学和帮扶社会困难群体等活动,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各项宣传提升协会品牌

  一是做好正面宣传。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等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宣传建设行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二是服务行业发展专题。围绕建设行业深化改革、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双碳国家战略”等,专题报道国家宏观政策法规的专家解读和实施情况。三是展现行业发展风貌。以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宣传报道建设行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推介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展示奋发有为和积极向上的行业风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工作中协会将积极探索、求实创新,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