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助力企业把握新政,梳理物业管理边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公益讲座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926    【 】    【关闭

       随着城市的发展,物业服务行业是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目前已有35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物业项目达7000余个。据统计,12345热线反映物业管理类的问题单日突破2万余件,这就从侧面说明与物业管理毗邻关联的问题直接引起了民众的关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为助力物业行业企业学习和把握新的政策法规,厘清物业管理边界,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于2020年6月23日下午2:00特别邀请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史文军、朱芸对《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了在线公益解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点击量突破8000人次。


        首先,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李晨熙代表协会对大家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特邀专家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以下两项工作做了简要介绍:一是强调了此次讲座的目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对这部条例的实施高度重视,蔡奇书记在近期市委召开的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指出“处理好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希望通过对《条例》解读,促进各有关单位和物业企业学习掌握新条例主要内容,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物业行业法制建设”。二是对我会在物业行业人才培养领域的计划做了简要介绍。依据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立足人才培养的宗旨,近期即成立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物业管理教育分会,并已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备案。待疫情稍缓,启动“物业管理教育分会”成立程序;分会成立后,将通过构建物业行业“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从社区干部、职业经理人、普通从业人员以及广大居民不同层面进行物业知识能力的培训和宣传,营造全民物业意识,整体上快速提升物业行业的运行质量,促进物业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接着,史总和朱总两位专家围绕着民生、民心两大主题,从灵魂、概念、关键、核心、保障五个维度,政府、业主、企业三个角度,对条例涵盖的的八章共104项条款进行了深度解读。史总从立法背景、关联法规开始展开,聚集主要矛盾点,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讲解了工作格局、治理架构、各方职责等内容,为物业服务企业滤清了管理边界、明确了相关职责、指明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工作信心。

        直播过程中,学员认真听课并积极参与互动,向专家咨询了条例和实际操作中的疑问,比如针对《条例》中条款内容与原相关规定冲突问题的执行办法、维修基金应急垫付问题、强降雨导致车库车辆泡水是否对车辆损失进行赔偿问题等,朱总在线逐一做了准确、详细解答。后续,我会将对物业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形成“物业知识问答”分享给大家,请关注我会官网信息。

        此次讲座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在线课堂”进行直播,专家细致的解读和耐心的解答得到了大家的好评。随着条例后期配套文件的推出,我们还会持续开展各种讲座,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为便于大家随时学习,此次公益讲座课程提供回看功能,扫码下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至浏览器,点击“进入直播”即可观看。


https://appvb6ut84o1543.pc.xiaoe-tech.com/live/l_5ee81e37a38d6_L4g96zIU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