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深化交流 互学互鉴 共促提高--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到我会交流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2535    【 】    【关闭
       11月7日上午,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秘书长白剑英一行2人来我会交流经验,原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处处长李自强、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汪小英、副会长罗红及相关人员参与了交流。
  会上,大家就新形势下建设培训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已采取的新做法、新措施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建设培训市场化的新思路。
  首先,汪小英对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核心业务做了简要介绍。一是开发业务围绕行业所需。开发企业所需人才的培训、评价项目,发放相应证书,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二是服务项目配合政府要求。例如:2018年,组织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预赛,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三是搭建平台支撑业务推进。协会陆续搭建了三类人员继续教育、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等学习平台,为多元化、品质化教育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协会一直努力坚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开创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为建设教育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于2013年和2018年北京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连续两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
  然后,白剑英秘书长分享了11月6日上午在河北廊坊举行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全国考点考前动员会暨首批试考证书颁发仪式会议中,有关1+X证书制度BIM证书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处长路明曾讲到:“根据国务院职教改革20条的要求,教育部首批批准了5家单位成为培训评价组织,负责开展‘1+X’职业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全国第一个开展证书试考的,也是首批颁发给院校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及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契机,为全行业BIM技术人才培养工作做好服务。


  接着,李自强处长对BIM证书的应用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一是BIM技术应用的范围。BIM技术应用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不仅体现在设计环节,而是一个建筑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再到管理的完整过程,以此保障项目技术的连续性;二是BIM全过程应用的软件技术保障。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BIM技术应用也随之更加成熟,应用范围足以进一步拓展;三是BIM技术应用的法律支撑。当前建筑的前期建设环节法律体系比较完善,但后期使用过程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从不同角度分析、探讨了BIM技术的应用。
 


  最后,汪小英带领参观了协会各业务部门工作现场,双方均表示,协会之间工作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协会作为桥梁纽带,将充分发挥作用,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相关专家的努力下,用心做好建设行业人才发展的助推器。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深化交流,互学互鉴,共促提高,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