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长征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3826    【 】    【关闭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长征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红色教育学习系列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文件精神,学习前辈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于6月25日和7月12日分两批共41人赴贵州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参观学习,前往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三河小学送爱心。

   

  

   

  岭之间,红色魂

  在遵义会议会址,我们参观了陈列馆、会议室和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办公室兼起居室等。通过观看视频、浏览图片资料和听讲解员讲解,大家重温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艰难历程,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的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遵义会议其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际开端,它彻底放弃了照搬苏联模式的革命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的紧要时刻,毅然决定探索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革命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反省自我更新实事求是的典型体现,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党深刻剖析国内外的形势和环境,正确选择了中国特色的革命之路,这种选择是历史性的,也是顺应历史潮流并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这是遵义会议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深层缘由。

  山之上,国有殇

   

  

   

  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切实感受到这是国民党最大的杀人魔窟。这里是国民党所建的三所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座监狱。走进阴森、恐怖的集中营,看到一幢幢阴暗、潮湿的监号,不由得想到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的英烈们,挤在沙丁鱼罐头般的床铺上,如何熬过了数年的漫漫长夜?看到院子里的木笼子,不由得想到先烈们被塞进木笼里,在三四十度的高温下接受暴晒惩罚,每当结束时,拽出来的常常是几具直挺挺的尸体;不禁想到装疯的韩子栋,如何在特务面前装疯卖傻十几年……1938年到1946年,在息烽集中营存在的8年里,先后关押了1220名中共党员、爱国人士、进步青年及少数国民党的冤屈者。面对国民党特务的严刑拷打与收买,英烈们用“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精神,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展现出民族的精神。

   

    

   

  

   

  黔西南,传递爱

  协会全体人员及会员单位代表们带着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带着采购的书籍、学具、运动用品及捐款前往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三河小学,与孩子们分享一份爱心。

   

    

   

  活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举行了捐赠仪式,共捐赠10600元现金、1000册图书以及乒乓球台等价值6650元的文体用品。孩子们兴奋地翻看着各类图书、把玩着乒乓球拍……映入眼帘的那一株株小小的树苗,或黝黑、或纤弱、或瘦小、或粗糙,但孩子们的眼神却如此清澈,与贞丰县清透的空气如此般配。第二批人员走访了20名贫困学生们的家庭,共计捐赠了10000元的助学款,并为获得期末考试前五名的学生发放了学习用品。大家和学校的老师、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到孩子们参差不齐的家庭状况令人堪忧,因贫辍学时有发生,上大学是他们的一个美丽而遥远的梦!学生们上学要走很长的山路;留守儿童过半,学生父母外出打工,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们;有些孩子家中已经没有亲人,只得寄宿在乡亲家中生活。但孩子们都有一颗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上进心,他们的勤奋令我们感动,同事们眼里多闪着晶莹的光,

   

    

 

我想大家想的都是一样:我们何其幸运,能给这些花朵带来一丝雨露!这一份雨露,与我们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感动,这份感动,终其一生,我们都无法忘记!当地教育局、妇联、三河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对我们的一点爱心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真心地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并用心为孩子们挑选所需物品、感谢大家千里迢迢走进学校、走进孩子家庭与孩子们亲密地聊天,不仅给了孩子们物质帮助,更在孩子心中播下了爱心种子。

 

  

 

今天,我们走过了近七十年的建国之路,开启了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我们回顾遵义会议之历史选择、回忆集中营中英烈们的感人事迹、体味山区孩子们艰苦生活和学习环境,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宗旨始终不能变,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持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成功之路,也必定是中国发展的强国之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组织桥梁作用,鼓励更多的人们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山区儿童的队伍中来,为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托起一片片云彩!

  附件:捐赠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按单位名称笔画排序)

  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培训学校

  北京市大兴区中天培训中心

  北京市丰台区华晨培训学校

  北京市石景山区升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平谷区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北京市东城区黎明培训学校

  北京市西城区外施建筑业职工培训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金池培训学校

  北京市房山建设培训学校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

  北京市城建技术培训中心

  北京市城建职业技术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大展培训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建业培训中心

  北京城乡集团教育培训中心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