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搭建学习平台,增强师资实力,提高培训质量--北京市建设行业新教师培训座谈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1926    【 】    【关闭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建设行业新教师座谈会”,共1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协会副会长史爱武主持。她首先对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意义以及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召开此次新教师座谈会,旨在搭建经验学习平台,增强师资队伍实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为保证座谈学习效果,我们特邀请了建设行业职业教育资深专家傅正信老师与大家分享教学经验并解答新教师的各种困惑。傅正信老师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原为北京市城市建设学校一名高级讲师,担任电工学、电子技术和建筑电气安装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工作,是电气专业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1986年至今,他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参与到北京市建设类岗位培训教学工作中来,同时还多次参加了市住建委专业考试的命题工作及试题库的编制工作。这些年来,活跃在北京建设工程施工生产一线的成千上万的电气施工员、安装造价员,特别是电气工长,近半数都是傅老师的学生。傅老师能力是有限的,但他培养的学生在北京城市建设事业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因为他伴随着北京建筑业发展、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的步伐,留下了和时代并进的脚印!
  


  傅正信老师从事职业技术教育工作30多年,他的体会是:一是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职学员的岗位培训教育工作与在校生的培养和教育有很大不同,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学习,提高教学水平;二是不断总结教学工作,积累培训教学经验。要提高工程实践水平,适应岗位培训教学工作。要将理论教学变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教学,必须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三是主动参观施工现场,提升专业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工程实践活动,学习教材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丰富工程施工经验,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四是向学员学习,做到教学相长。虚心向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学员学习,提高教师知识能力和教学水平;五是结合工程实际,认真学好各种工程的规程规范。不懂施工的设计人员不是一个好的设计工程师。作为岗位培训教师,既要懂设计又要懂施工,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才能胜任教师工作;六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对不同学员、不同内容,采用不同教学形式,才能提升教学质量。
  
  新教师们认真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受。李小溪、赵山江、徐涛等几位老师分别从原有专业延伸、教学中理论与实际脱节、教学方法对效果影响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

  
  最后,史爱武副会长进行了小结。第一,提高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2015年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才优势,促进大众就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要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第二,教师的水平素质决定着首都建筑行业的命脉。多年来,首都的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各位老师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为首都的建筑行业、城市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第三,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不容忽略。建设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各培训机构存在教学质量不高、培训教案不规范、教师法律法规意识淡漠等问题。第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刻不容缓。提高认识,增强教师的荣誉感。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业务知识更新。加强师德自律,为人师表树立行业新风。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建筑行业实用人才。第五,加大对教师的考核力度。我们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建设行业培训师资管理办法》对师资库中教师加强管理和考核。
  
  随后,按照“师资管理办法”要求,对各位新教师进行现场考试,把好最后一道准入关。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