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5年建设类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次数:2133    【 】    【关闭

  根据市建设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计划,从10月9日起,正式启动了对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评价工作。依据2015年北京市建设类培训机构综合评价细则,我们对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培训中心、房山建设培训学校、昌平金鲁班建设培训学校、怀柔建筑业培训学校、城建技术培训中心和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培训学校等11家培训机构进行了综合测评工作。

  评价工作小组由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成员和教育协会评估办工作人员组成。前期,评估办做了认真的准备,依据《北京市建设类培训机构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及评价细则,制定了百分制评分表和评价意见反馈记录,在往年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对评价指标和内容进行了统一。此次评价的重点内容为:备案情况、教学管理、师资管理、培训收费、诚信办学、网站建设及使用等方面的实施情况。评价工作小组首先听取培训机构负责人工作汇报,然后进行现场交流,对照评价细则查看相关资料,逐项打分,进行小结,分析讨论并填写评价意见反馈记录,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最后提出整改建议,由双方签字,分别留存。

  通过检查,评价小组认为,11家培训机构中大部分比较重视综合评价工作,做了自评总结工作和自评打分,提供的备查资料较完整规范,有良好的办学条件, 稳定的办学场所, 能够按照大纲组织教学并使用与之配套教材, 聘用师资库中备案的教师任教,能够按照参考价到物价部门备案收费,使用票据正规。

  北京市海淀区建筑行业培训中心、房山建设培训学校坚持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 狠抓制度落实,强化教学管理,档案整理规范,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创造了较好的政治和经济效益。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培训学校创新思路,利用网络开展了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服务企业,做好常规培训工作;注重公益,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市政工程培训中心紧紧抓住薄弱环节,千方百计扩大培训生源。北京电建培训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了培训场地,改善了教学设施。

  在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有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对评价工作重视不够,对“评价办法”和“评价细则”学习不够;有的培训机构缺乏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 没有近期发展规划,没有独立培训办班,招生量至今不足500人;有的培训机构在师资管理中,未能严格执行“评价细则”,教师合同签订不完整,档案管理、教案不规范;在制度建设方面,个别培训机构制度内容早已过时;针对以上问题,评价小组在“评价意见反馈记录”中已明确指出,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抓好整改工作。建议各培训机构在办学过程中要重视学校发展,突出特色,创新思维,积极开拓建设类培训市场。

  在整个评价过程中,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发挥专业特长,认真查看资料,发现并指出问题。在此,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