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市住建委副主任李荣庆视察考点工作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浏览次数:5082    【 】    【关闭

  住房城乡建设部新的《建筑企业资质标准》颁布后,对专业人员的数量有了新的要求,我市专业人员考试受到各企业的高度重视。2015年第一期建设行业管理人员考核报名人数就达33567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属历年之最。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精心部署、严格管理,市建设教育协会积极协助,8个考点连续两天的细致安排和热忱服务,使得第一期三万余人的管理人员考试顺利完成。

  4月25日考试当天,市住建委李荣庆副主任在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石向东主任、李世忠副主任的陪同下考察了北京建工培训中心、北京城建集团培训中心两个考点,体现了委领导对岗位考核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建设教育协会副会长史爱武、甄兰琼,秘书长汪小英也一起参与巡察。

  早上8:30分,市住建委副主任李荣庆及陪同人员首先来到北京建工培训中心。建工培训中心作为建工集团的综合性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成立于1977年12月,已有38年校史和深厚的教学文化积淀。多年来,一直秉持为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培养提供服务的宗旨,每年承接市住建委从业人员考核人次达万余人,具有丰富的考务组织经验和严格的管理纪律。校长阳结南从学校的历史、硬件建设、基本架构及发展思路等方面作了汇报。其发展思路概括为“一二三四五”。“一”是一个定位,即将建工培训中心建成一流的建设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二”是“两个意识”,即服务和成才意识。作为培训单位,不仅要为学员服务,为客户服务,更要为主管单位提供服务,因此要强调服务意识;成才意识即希望学员来中心学习后能够有所进步,学有所成。“三”是三个能力,即研究、策划和实施能力。 “四”是“四种精神”,包括对人要团结友善;对事要追求卓越;对市场要开拓创新;对内管理要标准规范;“五”是“五项业务”,即五大培训板块——岗位与继续教育培训、职称执业资格培训、特种作业培训、企业内训、从大专到研究生学历教育。五个板块互相融合,积极配合,不断扩大“建工培训”的品牌影响力。

  荣庆副主任听取阳结南校长汇报后作出指示:第一,感谢建工集团及培训中心对市住建委工作的支持;第二,建工培训中心的主业意识非常明确、“两种意识”也提得非常到位。未来建筑业的发展,不管从国际形势看,从眼前国家大的发展战略来看,还是“一路一带”的想法,都给了我们城建人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未来建筑业的品质是第一位的,而品质拼的就是人才,人才从哪来,培训机构就是输出人才的摇蓝之一;第三,新的《建筑企业资质标准》提高了对建筑工人的要求,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正确的。因为最终将设计好的图纸盖成大楼的是建筑工人,因此建筑工人的实操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美国就鼓励大学毕业生从事技工工作。另外,希望建工集团作为建筑业的标杆单位,应在建筑工人的培养方面多出一份力。最后,荣庆副主任前往考场详细查看了考试秩序,并对考务组织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上午10时,荣庆副主任一行又来到北京城建集团培训中心。谢道平校长陪同荣庆副主任分别巡视了考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具体情况。北京城建集团培训中心隶属于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所集中职学历教育、成人学历教育、党校学历教育、企业领导干部培训、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和岗位取证培训、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企业操作人员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和技能等级培训鉴定等多层次、多规模的综合性教育基地,是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市住建委系统行业教育培训优秀学校。多年来,在住建委注册中心的指导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培训中心上下凝心聚力、努力进取,以企业协同发展为动力,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坚持服务企业和创新驱动,岗位培训、职工内训、技能鉴定等都实现了全新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培训工作得到很大的提升。

  荣庆副主任在听取谢校长的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北京城建集团培训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其次对城建集团培训中心为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培养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最后,提出了新的议题,即在服务资质就位新形势下如何创新考务管理方式、组织好重大考试,希望大家共同出谋划策,为我市建设行业人才培养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