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次数:2267    【 】    【关闭

  2015年,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以下简称教育协会)将在“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办会宗旨下,按照市住建委的要求和部署,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对内强化管理,对外突出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以会员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评价和考务为手段,全面开展2015年各项工作。

  一、做好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行业自律和服务

  (一)认真完成2014年综合测评和总结工作

  1、在评价小组测评的基础上,与注册中心沟通,做好综合测评汇总工作,得出2014年评价结果,形成35家培训机构“评价报告”上报注册中心。

  2、筹备召开2014年评价工作总结及2015年评价工作部署会。开好一个会:2014年建设类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工作总结及部署2015年综合评价监控工作。办好一个班:对修订后的评价细则进行系统培训。

  (二)进一步完善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评价细则

  根据2014年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检查中培训机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新修订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评价细则,拟于2015年3月出台《2015年北京市建设类培训机构综合办学水平评价细则》。

  (三)做好特种作业培训监控服务及评价工作

  根据2014年特种作业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三家培训单位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新修订《2015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评价细则》。继续做好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考核监控服务工作。细化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出台培训办班资料相关表格、内容的参考版本。

  (四)遏制挂靠行为,引导良性竞争

  依据自律公约条款以及综合评价管理办法中“奖惩措施”的规定,对有意削减培训内容和课时、挂靠报名等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根据情节轻重,实行约谈、通报、降低综合评价等级、一票否决以及取消综合评价合格单位名称的处罚。

  (五)召开“培训机构评价专项工作经验交流会”

  适时召开“培训机构评价专项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考察办学比较有特色的培训机构。对诚信办学、严格自律的培训机构,将在教育协会网站、《北京建设教育》杂志上进行大力宣传,扩大评价工作的社会影响。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授课水平,确保培训质量,重点抓好:一是制定《师资库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实现培训师资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共享共用。二是继续开展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加强对教师新法规、新标准、新业务及职业道德的培训,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加大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督;四是不定期召开教师培训工作研讨会,研讨培训市场的热点或教师共同关心的问题;五是组织各种教学观摩,竭尽全力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拓展广大教师潜能的发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做好考务工作,协助注册中心继续修订题库及教材

  (一)高质高效完成全年考务工作

  2015年新的《建筑企业资质标准》对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配备要求,因此预测今年考务工作量有可能出现“井喷”。根据《2015年北京市建筑业从业人员考试工作计划》和注册中心工作部署,预计全年考核人数在12.6万人次左右(累计全年考核次数在22次左右,其中“三类人员”12次考试;“特种作业人员”4次考试;从业人员管理岗2次考试;工程造价员岗位2次考试;房屋设备安全员1次考试;物业管理员1次考试)。

  (二)做好各类教材修订出版工作

  2014年北京市建设行业系列培训教材已涵盖“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培训考核、造价员培训考核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基本实现了全方位统一教材的目标。为保证教材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今年部分教材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建设部17号部令等内容进行修订、补充。

  (三)配合注册中心完成各专业题库建设工作

  2015年,教育协会将根据培训考核大纲和教材的调整与增加内容,对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岗位、“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等题库进行重新补充、调整和完善。

  根据注册中心工作方案,6月前与市住建委信息中心相关人员沟通,尝试“三类人员”使用计算机组卷工作方案,实现电脑随机组卷,提高试卷组卷水平。

  (四)做好“三类人员”网络继续教育咨询工作

  今年,将有4.2万三类人员的证书到期,而网络继续教育又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式。在接待咨询工作中,教育协会要继续耐心细致地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遇到疑难问题,向专业人员请教,为学员解决难题,为教育协会赢得社会效应。

  (五)进一步丰富二级建造师网络继续教育内容

  二级建造师网络教育经过四年的运行,各个环节都经历了实践的检验。2015年,教育协会将继续不断加强完善细化网络服务功能,提高各类资源的整合。2014年有的冷门专业提出来,要把面授改为网络教育,如果条件成熟,力争2015年下半年将实现冷门专业的课件上网工作,使网络教育的科目和人员实现全覆盖。

  三、协助注册中心做好对工人的培训考核有关工作

  按《建筑企业资质标准》的要求,北京市一万多家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中级工人240935名,经注册中心比对我市中级工以上工人缺口达15万名。为协助注册中心进一步做好我市建筑业操作工人的培训考核工作,满足企业资质需求,教育协会将积极配合注册中心做好对工人的培训考核的有关工作。

  四、转变服务方式,努力开拓为会员服务的品种

  (一)创新服务形式,提升会员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识别会员需求,增强教育协会与会员单位的沟通与交流,提升服务水平,教育协会每年除不定期组织会员活动和召开常务理事会及行业交流会,加强行业内的学术研究、信息交流、工作咨询和服务外,拟定调研和走访五家以上会员企业,对企业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为落实会员服务内容奠定基础。另外,利用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加强行业自律。不定期召开培训机构、教师工作研讨会,针对培训市场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研究的方式予以解决。

  (二)通过宣贯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搭建会员与政府的交流平台。如为帮助教育协会企业会员及相关单位及时了解新资质标准及资质管理规定的具体变化,掌握新标准的内容、要求及对资质申请办理的影响,为资质重新就位重新核定做准备,拟举办“最新《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培训会”;继续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及宣贯培训,为建设行业专业人才的技术和知识更新提供平台。

  (三)采取多种手段,健全互通渠道

  首先,建立教育协会会员单位QQ群,通过QQ群,所有会员单位可以就某些某项问题与教育协会进行互动,有利于教育协会识别会员需求。其次,利用教育协会网站改版后的《会员风采》栏目加大对会员单位的宣传力度,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最后,借助《北京建设教育》杂志,宣传反馈有关建设教育的政策法规及经验成果等。

  五、巩固良好的管理机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2014年教育协会在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完成制度汇编,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完成教育协会网站改版工作,改版后的网站突显了服务功能;完成教育协会微信平台建设等。2015年教育协会在创新理念的基础上,继续巩固良好的管理机制,开拓创新,保证教育协会的高效运转和生机活力。

  (一)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通过各类教育、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教育协会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到、高质量的服务,才能赢得会员的信赖,才能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因此我们将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教育协会自身建设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要求教育协会各部门根据其工作职责找差距、找问题,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作为工作标准,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建设教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引入OA协同办公软件,提高工作效能

  积极与网络公司合作,引入OA协同办公软件,优化现有的管理流程,增强协同办公能力,强化决策一致性,提高工作效能。

  (三)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对制度汇编不完善的部分进行修订,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以党建促会建,强化员工素质

  紧紧围绕教育协会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到队伍建设和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功夫落在取得实效上。主要包括:一是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如建立“三会一课”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机制等;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总之,2015年教育协会将秉持将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事业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建设教育行业和会员单位的发展需要为落脚点,努力把教育协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