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办学水平评价工作实地考察评价阶段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次数:2389    【 】    【关闭
       受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委托,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于2014年12月10日至12日组织开展了2014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评价工作,依据《2014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评价细则(试行)》,对北京建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城乡建设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北京市城建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评价。现已顺利完成实地考察评价阶段工作。

  为做好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评价工作,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成立了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负责审定评价结果并向社会公示。教育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单位综合办学水平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评价对象、工作程序和日程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严明了工作纪律。

  评价工作小组组长由教育协会副会长史爱武担任,成员由三名在建设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专家和教育协会三名工作人员组成。三名专家分别为原市住建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工程师刘景茂、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管理部副经理(高级工程师)卢海峰和中建一局三公司高级工程师董海亮。

  教育协会高度重视此次评价工作,在评价工作开始前,召开了评价工作小组预备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及评价指标体系,按照评价细则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熟悉工作流程,规范评分标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评价工作制度。评价工作流程:首先评价小组听取培训单位负责人作自评工作汇报;二是现场查看培训资料,实地查看办学环境,教室、实操培训场地和实操考核基地;三是依据评价细则,评价小组进行评价打分,做现场评价小结汇总;四是评价小组根据评价情况向培训单位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整改建议;最后培训单位领导表态,评价小组组长史爱武进行总结。

  通过检查,评价小组认为,三家培训单位重视评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评,做好迎评工作。提供的备查资料较齐全、规范,各项制度基本健全。能够做到培训过程监控并留存视频截图;能够使用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公布的培训考核大纲相配套的专业教材,各岗位专业均有相应教案,按照教学计划和大纲进行教学,未发现削减教学内容和学时现象;能够聘请师资库中教师任教;能够按物价部门有关规定收费;培训办班中有学员满意度调查;都在明显位置设置投诉箱或意见簿,并公示监督举报电话。各培训单位均有五间或五间以上自有教室,符合教学要求。教室配套设施齐全,均配有桌、椅、黑板、多媒体及网络监控等设施,教室安全、照明、通风等均符合要求。均与实操培训承办单位签订了协议书;在培训和考核前向学员进行安全责任告知并签字确认。

  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培训单位存在备案不及时;制度针对性及可操作性不强;安全措施及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资料整理不规范;有的教师档案缺少聘用协议;有的培训教案、教学图片及教具不规范;租赁协议书针对性不强,责任不明确;培训单位对实操培训和考核基地的现场管理、责任划分及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实操培训练习和考核过程中资料缺失。
  实地考察评价工作完成后,评价小组及时召开总结会,根据实地考察评价情况,对每一项评价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对三家培训单位回复意见。下一步将认真做好综合评价收尾工作,预计月底将完成综合评价报告,并上报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在此,由衷感谢刘景茂、卢海峰、董海亮三名专家为此次评价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评价小组工作人员从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