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党建 > 党建活动
“走英雄路继承先烈遗志,登狼牙山争做时代先锋”——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2    浏览次数:2661    【 】    【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8月1日,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23人来到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进行了“走英雄路继承先烈遗志,登狼牙山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
  “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故事大家早已深入人心,他们的悲歌壮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想到今天能够亲身体验当时英雄们的处境,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大家不禁有些激动和感慨。当我们来到五勇士纪念广场,被眼前宏伟巨大的党旗和威武雄壮的五勇士塑像深深地吸引并震撼着。
  活动议程由教育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史爱武主持。首先,在纪念碑前全体员工列队向“狼牙山五勇士”三鞠躬,以表达我们对烈士们无比的崇敬和深深的哀思。接着,全体党员排成一行,两名新党员汪小英和董国俊站在前列,大家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新党员代表汪小英发言,她首先感谢教育协会党支部在“八一”建军节之际,选定在“狼牙山五勇士”壮烈牺牲的地方为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意义非同一般。入党宣誓是一名党员政治生命开始的象征,我们将会永远记住这个神圣的时刻,把入党誓词作为我们终身的追求、终身的修养和终身的实践。为了实践好我们的誓言,今后我们要加强学习,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习管理知识及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工作业务技能,为协会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为党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史爱武副书记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党支部选定在狼牙山五勇士牺牲的地方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转业军人庆祝“八一”建军节,这一切有着特别特殊的重要意义。史爱武副书记带领我们重温了“八一”建军节的来历,87年来,人民军队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共系,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卓越功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不愧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不愧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她还回顾了“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故事,1941年8月,侵华日军调集7万余兵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毁灭性“大扫荡”。敌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八路军和地方政府机关。我军第六班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部队、群众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奋勇还击,为了转移敌人视线,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驼峰顶绝路。五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勇士”。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最后,史爱武副书记为新老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要向先烈们学习,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终身;要坚持不懈的学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二要增强责任意识,本职岗位创一流。每个共产党员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为协会发展开拓创新。三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纪守法。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不断培养自身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四要牢记党员称号,践行入党誓言。严格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无愧于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无愧于党员的光荣称号,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缅怀先烈,入党宣誓活动结束后,大家开始登“狼牙山”。在史爱武副书记的带领下,有八位同志率先登上了坨峰顶,在山顶上五勇士纪念塔巍然耸立,苍劲挺拔。塔正面有聂荣臻元帅手书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红色大字。棋盘坨下的牛盘峰巅,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如今,站在跳崖处眺望,脚下是万丈深渊,远处错落着狼牙似的群山,山风吹过,眼前浮现出英雄跳崖的一幕,一种悲壮的心情油然而生——为了掩护部队和群众,与敌人血战到底,那是需要多么坚定的信仰和多么巨大的勇气啊。到了今天,这种精神似乎已经融化入群山之中,仍然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我们只有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地缅怀。大家纷纷在纪念塔前合影留念,让历史的瞬间定格在这难忘而壮观的时刻。


  下山后,大家又走进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参观,陈列馆分为“狼牙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和“五勇士血战狼牙山永恒的纪念”两个展厅,展览以图片、文字、实物、雕塑等形式再现了当年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五位八路军英雄气吞山河的壮举。大家都深深感染于英雄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概, 在一张张图片前驻足,认真观看,内心充满了对勇士们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
  今天的“狼牙山红色之旅”,大家无不感受到思想上的洗礼和灵魂上的升华。“走英雄路继承先烈遗志,登狼牙山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给新老党员上了一次难忘的党课,不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使全体党员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锻炼了体魄,沿途领略了新农村建设美景,党日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与时俱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向先烈们的学习融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切实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协会的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