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党建 > 党建活动
弘扬“红旗渠”精神 为建设教育协会的建设发展勤奋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30    浏览次数:1771    【 】    【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7月25、28日,市建设教育协会分两批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员工共24名同志赴“红旗渠”进行红色之旅教育活动。大家身临其境, 被如此雄伟壮观 的“红旗渠”深深感动了。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从1960年2月动工,到1969年7月建成,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劈山填谷,总投工3740.2万个,干渠、支渠和斗渠总长度1520多公里,削平了1250个山头,打通了211个隧道,挖土石方1818万立方米,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红旗渠开工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封锁、制裁我国。林县人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毅然上马红旗渠项目,"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充分体现了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气概。当时,新中国成立只有10年,尚属"一穷二白",科学技术落后,没有任何现代化施工手段,这样一条人工天河基本上是靠人一锤一钎干出来的。在红旗渠的建设中,每一寸渠道、每一个涵洞、每一个渡槽、每一座桥梁……,都饱含着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修建红旗渠中惊心动魄的场面、可歌可泣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们。“红旗渠”是人类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一个重要的创举。被中外游人誉为人工天河、当代万里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建设中,群众按受益面积出工,自备工具,自带口粮。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造,节约每一分钱。整个红旗渠建设总投资6865万多元,其中国家资助1025万多元,仅占总投资的14.94%。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在红旗渠建设的10年中,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一例贪污受贿,没有一个人挪用建渠物资。在建设“红旗渠”的奋斗中,县委书记、县长与人民群众吃住在现场,奋斗在前线,干部们抡锤打钎,党员们专挑重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的精神,看到了各级干部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作风。正是因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念,才把为民的决策变成了利民的千秋功业,才铸就了今天“红旗渠”的辉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正是对”红旗渠”精神的最好诠释。
  “红旗渠”之行,使每个人的心灵真正受到了一次洗礼。对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充满了信心。新世纪我们仍需呼唤“红旗渠”精神,弘扬“红旗渠”精神,赋予“红旗渠”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回到工作岗位,需要的是思考和领悟、激励和实际行动。我们应该把“红旗渠”“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融入到建设教育协会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干工作,实实在在创业绩,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教育协会的发展壮大做出我们的积极努力。
  随后,我们参观了“殷墟博物馆”。它位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洹水两岸,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都城遗址。由甲骨文演变发展而来的汉字,在传播华夏文化、促成中国大一统国家的形成与巩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殷墟通过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反映了中华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展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地位,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弘扬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2006年7月1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殷墟博物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后,我们顶着烈日去参观了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它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以详实的资料、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它以诗化的艺术手法,运用各种现代技术手段,形象地解释各种文字发生、发展、传播的科学原理和背后的故事,生动地阐述中国文字的历史源流与现代价值,使每个参观者随着中国文字的发展而前行,感受着几千年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