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要闻 > 政府要闻
我市地铁工程将实行远程监控管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8    浏览次数:1488    【 】    【关闭


       日前,北京市着手建立地铁工程现场视频监控、门禁智能监控和第三方量测监控等远程监控系统,构建风险监控、信息预警、分级响应的管理机制。地铁施工单位已陆续开始按照市建委要求安装施工现场视频监控、门禁智能监控和第三方量测监控设备。3月中旬市建委将对此项工作进行相应的监督检查,未落实到位的,一律不得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按照远程监控管理系统要求,今后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的安全监测将覆盖施工现场的每一个作业面,大大提升我市地铁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地铁工程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将在地铁工程暗挖、盾构、深基坑施工现场的每一个作业面、掌子面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摄像头具有变焦、自动转向和通话联络、远程数据和视频实时监控等功能,确保视频监控能够覆盖所有在施工作业面。同时,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要全面实施门禁智能监控,通过在所有在施基坑、竖井等施工区域人员出入口安装门禁智能监控系统,加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人员管理。门禁监控系统应具有可视、互联、非卡报警、人员档案读取、进出记录、实时数据管理等功能,使系统能实时显示出入施工现场的人员信息及相关影像资料,便于施工单位随时掌握作业人员信息。 
        此外,远程监控还建立了第三方监测制度,由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工程进行实时量测监控。第三方检测机构将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并报各线项目管理公司分中心,分中心每天按时报轨道公司监控中心,形成工程项目、各线管理公司和轨道建设公司三个监控层面。对监测中发现的数据异常等问题,建设、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按职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发生超预警值等严重问题时,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提出处理意见,各参建单位按专家意见立即处理。
        市建委还要求地铁工程建设单位认真做好远程监控系统的统筹、组织和协调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在建的地铁工程为7条线,今年还要开工建设6条新线,在建线路将达到13条,线路总长300公里以上,新建车站达到200座。地铁工程具有建设规模大、安全风险大、前期交通导改、管线改移、树木伐移、地上建构筑物拆迁工作难的特点。北京市通过启用地铁工程远程监控系统,将全面提升我市地铁施工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