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心得分享┃择一事 终一生 古建匠心
来源:    作者:梁雅卿 温晓冉 魏涵柠 李颖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3057    【 】    【关闭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无声的历史思想,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一座有代表性的建筑往往集中了当时文化、艺术的精华。而古代建筑是一定社会历史的缩影,也是珍贵的资源。通过文物古建园林分会举办的《2020年首都职工教育特色项目“古建文化与技艺”培训班》学习,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技艺方面的知识,更让我对我国传统建筑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培训课程分为九讲,共六天,历时两个月的时间,主要以课堂教学和古建筑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邀请了九位古建专家进行授课,每位老师安排一天或半天的授课。每位老师的教学都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形式也各有千秋,课程特别生动和专业,在讲授内容上,老师们讲解了大量的实际案例。这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我们单位有很多人都想去听课,但由于这次培训班人员有限制,我们只好是几个人轮流去听课,课程结束后,我们各自写了本人所听课程的学习感想,一起完成了这篇学习心得。
  第一课是韩扬老师,他上午先讲授中国古建史相关理论知识,下午带我们在古建筑博物馆参观,现场讲解上午讲授的理论。因受疫情影响,博物馆禁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和室内解说,于是韩老师先带大家参观,之后到室外进行讲解,并为学员们的问题逐个解答。
  在马炳坚老师讲授的课程中,他上午先为我们讲授了北京旧城保护历史进展及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下午带我们在南锣鼓巷胡同片区实地讲解,并针对其中的几处胡同和四合院保护案例,现场讲解古城风貌问题,从风貌、人居、环境、造价等多角度对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历史建筑与现存建筑之间在风格、文化、品质、精神等方面的差距,使我受益匪浅。
  汤羽扬老师关于北京长城文化带的精彩讲座,不但让我从中了解到关于长城遗产、自然景观的相关文化知识点,还包括其文物价值、红色文化价值等新的价值内涵。“……文化是具有相似地理单位的文化区域、文化类型、文化模式的空间存在,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建立考量在相似地理区域内以长城军事防御设施为纽带……”,老师严谨的教学语言,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座的前半部分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加强对区域内以长城为核心的资源认知和梳理是构建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的基础。汤老师在上半段课中详细的给我们分析了选长城遗产作为北京长城文化带空间构架主线的原因,在下半段课中,汤老师给我们做了国际视角的案例分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牛津城堡、巴斯古罗马浴场、丽泽女校等,通过案例分析让我能够更充分地体会到既对文物保护有利、又对基础建筑有利的“两重两利”原则。
  当天下午,吕舟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关于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与老城保护的相关内容,北京中轴线展开来讲有很多价值的体现,包括见证了中国750年文明的发展、中心对称的理念以及中国古代礼仪秩序与城市管理功能,这些都是中国古代礼仪与历史的见证,最后综合分析了中轴线周边环境如何整治等相关问题。吕舟老师图文并茂的课件以及他讲解的实际案例,让我收获颇多,这些讲授与我目前的工作非常紧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跟吕州老师学习的机会。
  王淑华老师讲授的古建工程管理课程。课程主要是针对古建工程管理的体系,从最初的管理方式到后面的管理体系。从工程管理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各项管理的方式,从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分析实例帮助我们去理解每项方式的内容。后半部分主要讲了项目部的成立和责任制的内容,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工程管理,他从实际案例出发的讲解让我更容易理解和记忆这些知识。
  下午是高业京老师的清代官式彩画概述的课程。高老师的讲授,从彩画的作用与价值、工具及材料、管式彩画的分类、古建构件名称及比例关系、图形名称和工艺术语、彩画的工艺和年代等方面让我对清代官式彩画有了整体的认识。高老师还讲授了京城民居的建筑油饰彩画,这种类型经常被我们忽略,高老师通过对北京民居的实例分析讲解,让我对黑红净油饰有了全新的认识。高老师通过油饰做法实例加上大量的实施过程图片,让我快速地学习了油饰彩画的相关知识,同时,高老师还给我们推荐了相关的专业书籍以备我们逐步在此基础上去拓展学习提高。课程的最后,高老师又给我们讲述了科技对彩画工作便利性的一面,通过运用制图软件对彩画进行绘制导图,再通图片处理软件等对图片进行上色,打印出实际大小的方式,方便匠人作业,并用香山永安寺、延庆晋阳寺和人大会堂的实例案例总结了彩画计算机制图的优势:高效率,低成本,易修改,多用途。高业京老师准备的课程内容很是丰富,后续要找时间再好好回味。
  接下来是焦占红老师和于淼老师的课程。于淼老师讲课很生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对历代帝王庙的祭祀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联系历代帝王庙讲述祭祀文化的历史,通过这座庙宇,我看到了一脉相承的中国文化。焦占红老师有长期的实践经验,文物保护工程监督管理,带给我的是对文物修缮中的质量通病问题及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通过焦老师的分析和讲解,体会到这些宝贵的知识不仅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还能运用到今后的工程实践中去。
  与前面两位老师授课风格迥异的张克贵老师,是长期在故宫古建部工作的专家,张克贵老师非常亲和,值得让我一提的是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穿插的很多小故事,他在古建方面的经验很丰富,讲起来非常生动有趣,首先讲了北京故宫建筑群的起源以及凤阳、南京宫城建筑群的历史,接下来讲述关于故宫的专业知识,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德胜门城墙的转角为什么不是直角,金丝楠木珍贵材料的发源地以及解释了传闻中故宫房间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半从何而来等,让我对故宫有了更新奇的认识。张克贵老师讲到从事修缮工作,要知道修哪个时代的建筑要保留哪些特征,不要没有了老祖宗留下来的痕迹,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明白这个行业价值的重要性。老师最后还提到今年很网红的故宫文创,结合古文化元素体现出的商业价值,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下午的课程安排是参观故宫,张老师在故宫午门脚下还为我们讲解了午门的宝珠吉祥草这一特殊的彩画类型,使我惊异于彩画竟承载了如此多的历史文化艺术可续信息。


  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很大程度上源于城市建筑的特色,古老的建筑是历史文化的沉淀,既凝聚着浓厚的人文精神,也展示着民族的文化底蕴。通过板书、PPT放映、现场教学等学习让我领略到了古代建筑的魅力所在。感谢文物古建园林分会让我了解到古建文化别样的美,更了解到古建传承的不易。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