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介绍经验,学习交流,共同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2962    【 】    【关闭
        8月22-23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武振处长的邀请,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秘书长汪小英参加了“2019年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交流会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分享了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在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经验。当天,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信息处廖江陵处长、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岑岩处长、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康庄等;参加会议的还有设计、生产、施工企业的相关专家;以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安徽、四川、湖南、辽宁、湖北等地的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余人参会。  


  会议由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张书航主持。首先,文主任从装配式建设发展的几个层面做了重要讲话。一是全面学习深圳经验,争当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先锋。深圳经验可以总结为几点:1、政策环境好,体制机制创新点多,比如出台了招投标、工程总承包、技能评定、备案与星级评价等多项政策;2、市场环境好,以干成事为目标导向,培育市场环境、扶持市场主体、汇聚龙头企业;3、示范项目引导,全面领跑行业发展,涌现了各种类型的优秀示范工程,行业标杆;4、学协会作用明显,创新思路,成果显著。如在科技研发、人才培育、技术评价、行业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具体性工作。二是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从而保证装配式建筑的良性发展。三是全面评估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自2018年11月起,中心配合部标准定额司开展了第一批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评估工作,实地调研了典型企业和工程项目,调研内容包括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培训情况、如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等。四是分析了装配式建筑实施的总体情况,取得了十大成效。如人才队伍培育初见成效;大力推进工程项目落地、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标准规范体系持续完善等。五是解读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全产业链人员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部分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不到位,企业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优秀示范工程不多,缺乏示范引领效应等。
  随后廖处和岑处就广东省和深圳市介绍了各自的体会和感悟,分享了政府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
  康庄理事长介绍了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8年所做的工作及2019年工作思路和计划。
  会上,北京建筑设计院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总工马涛分享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体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建科技深圳公司副总经理钟志强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灌浆环节施工标准和技能要求;北京住总集团第三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松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安装环节施工标准和技能要求;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部长卢造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环节施工标准和技能要求。
  汪小英同志代表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从六个层面介绍了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从分析政策和市场背景出发,通过调研分析,将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先行,通过近两年多来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建立了首家实训基地、出版了相关教材、录制了相应的网络课件,实现了五统一。在培育产业工人的同时,协会不忘其社会责任,协助市住建委科促中心完成每年两期的公益讲座;举办国际装配式观摩会、装配式技能大赛等。以上所做的工作终于在2017年7月19日迎来了住建部和市住建委相关领导的认可,住建部人事司路明处长、市住建委陶泳委员及注册中心主任李丽华等一行领导听取了协会所做的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报告。也正是有了相关领导的鼓励,使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努力争取装配式人才培养的2.0时代,如轻质教学构件的研发和使用;虚拟仿真软件和VR作为教学手段的补充;赴日本和欧洲学习先进技术等。另外,2017年10月,在教育协会的倡议下,14个省市学协会共同组建了装配式建筑人才教育工作委员会,其目的在于实现装配式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资源共享、标准统一、证书互通互认。通过建立各种机制,达到装配式建筑人才培训市场的规范。
  随后,江苏省住建厅韩建忠处长、山东省和深圳市相关领导也分享了各地的先进工作经验。
  通过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感受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在推动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接下来,我们将用心学习江苏省和深圳市的经验,在市住建委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