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群策群力 相互配合 力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工作会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2407    【 】    【关闭
       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培训考核质量,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工作部署,4月5日召开了2016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工作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建机分会、北京市城建职业技术学校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22人。注册中心石向东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研究了《2016年度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工作方案》、《2016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种作业人员继续教育和证书续期工作方案》以及《2016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监控工作思路》,三家培训机构和继续教育机构分别提出了本单位2016年度工作计划。大家结合考核工作方案中的组织分工、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也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支持注册中心和教育协会管理和监控工作,认真按照要求做好今年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
  
  特种作业,不仅危险性大,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伤亡事故,而且对周围环境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有着重大的威胁。而特种作业人员教育是安全管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从当前发生许多事故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由于特种作业人员的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以及冒险作业等造成的事故在各类人员伤亡事故中占到40%左右,具有很大的比重。因而,如何搞好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操作技能,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会上,石向东主任结合特种作业工作的特殊性,首先肯定了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还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其次,要求各单位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的问题,如考评员的管理、取证环节的优化、培训考核过程的安全风险防范等;最后,提出了四项议题由相关单位分别牵头组织调研,明确时间结点,形成报告。议题主要有:1、考评员的优化管理、使用、推荐和认定等;2、实操基地的建设和管理;3、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过程的安全问题;4、调研租赁企业对特种作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