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1401    【 】    【关闭
京建教协〔2023〕06号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疫情后经济复苏关键性的一年,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将继续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管理和监督,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部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训评价模式,贯彻服务为本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学习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以突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线,坚持两个在前:学在前,干在前,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三)以规范党支部工作为重点,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达到两个提高: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工作实效。
        二、坚持服务政府,助力行业发展
      (一)积极申报市人社局高级研修班,推进装配式建筑、“双碳”等领域人才培养工作。
      (二)继续积极申报村镇工匠购买服务事项,在工匠培训大纲及教材编写和工匠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积极参加北京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宣贯。
      (四)持续做好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工作。一是延续《古建文化与技艺》项目。在“匠心工程”系列“知识篇”、“技能篇”、“商务法规篇”的基础上,尝试一期综合性的知识检验课题。二是申报物业管理培训项目。
      (五)助力绿色发展,认真履行装配式北京分会职责。一是开展线上实操培训评价。二是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要求,继续开发新岗位人才培养项目。三是开展1-2次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四是积极落实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其他建设工作。
      (六)发挥桥梁作用,反映基层意见。在市住建委发展研究中心的组织下,继续做好建设教育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收集、整理、反映等工作。
        三、坚持服务行业,搭建行业教育平台
      (一)持续做好建筑行业人才评价工作
        1、年初发布2023年协会线上集中考核计划。为满足企业需求,服务企业,今年还可采取线下现场考核或送考上门服务,不限地域、不限时间,只需达到一定人数即可安排具体考试时间。
        2、创新发展实操特色课程,针对部分岗位的实操考核,组织专家学者,编制学习资料和考试题库,实现线上实操评价工作。如装配式建筑结构安装工包括:构件装配工(吊装工)、灌浆工的实操培训考核已能够实现线上考核。
        3、应企业需求,在考核计划的基础上,持续开通绿色通道。
      (二)继续做好行业人才继续教育工作,保证线上继续教育课程质量。主要包括: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特种作业人员、注册监理工程师、安管人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预算员、房屋安全管理员等。应企业需求,也可根据知识更新的要求,提供线下继续教育服务。
      (三)推行电子教辅资料。为方便企业和学员,今年协会将在原辅导资料的基础上推行电子教辅资料。
      (四)提供平台,让专家资源库“活”起来。随着近几年职业资格的清理和规范,大量的企业内训需求涌现出来。为服务企业需求,搭建智力支撑平台,协会在原有建筑领域400多位专家库的基础上,重新梳理、整合资源。一是分门别类,完善专家授课内容和范围;二是根据需求,组织小型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三是结合协会已有培训评价项目,听取专家反馈,以促改进。
      (五)结合政策趋势,加强团标建设。如与《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配套落地的相关团标的调研和制定等。 
      (六)推陈出新,提供企业内训服务。一是建立企业内训项目库,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根据企业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方案。三是针对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整合资源,提供其他服务。
      (七)开展公益讲座。针对行业新政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前沿资讯,组织各类公益讲座、专业主题讲座及专项培训等活动,促进沟通交流,助力政策落地。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根据相关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二)力争再获社会组织5A称号。
      (三)加强对文物古建园林分会工作的指导,继续做好和完善“四位一体”培养人才工作,为新时代首都文物古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四)加强与兄弟协会、各省市协会的沟通联系,走出去,请进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五)吸收个人会员,组织各类会员活动,定期对会员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
      (六)积极关注行业舆情动态,加大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等宣传媒介的作用,提供政策宣传、会员个性化宣传服务,引导建设行业培训机构自律、诚信办学、健康发展。
      (七)结合各部门业务需要和职工综合能力提升,制定“协会职工培训方案”,加大对职工的培训。
        2023年,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整合力量,跟踪问效,不断提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模式,助力行业发展。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