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王世仁先生《文物古建 遗踪集萃》新书首发仪式举行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3580    【 】    【关闭

  
  
2022年2月27日上午,著名古建筑专家王世仁先生著作《文物古建遗踪集萃》新书首发仪式在北京晋阳饭庄群贤毕至厅举行。
  
早春二月,大地回暖,静等春暖花开的时节,在北京成功举办第24届冬奥会,即将迎来冬残奥会及“两会”之际,我们举行王世仁先生《文物古建遗踪集萃》新书首发式,此日还正逢王世仁先生八十八岁米寿生日,可谓双喜临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进行了小范围、简约,且隆重、意义非凡的活动。

  
   首发式由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会长付清远老师主持。首先,他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王世仁先生及夫人金慧敏女士;王世仁先生的家人:著作文稿收集王葵、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事务所)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筑合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兼总建筑师林南、著作文稿收集傅欣沛;特邀嘉宾: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先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研究员杨新女士,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文史委员会特邀委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顾问、西城区文联副主席许立仁先生,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董事长李彦成先生,中国道教书画院副院长、北京湖社画会常务副会长苏万顺先生;编委会成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文物古建园林分会会长韩扬先生,原北京历代帝王庙(修缮)主任、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文物古建园林分会常务副会长姜月泉先生,著作主编、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文物古建园林分会秘书长张卫星先生;著作编辑、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文物古建园林分会副秘书长张雁丽女士,著作主审、西城区政协委员、民建西城区委员宋柏先生;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编辑杨学庆先生。另外,编委会成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原西城区政协副主席许伟先生和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常务副会长晋宏逵先生因故未能出席,他俩发来信息对首发、祝寿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韩扬先生首先代表《文物古建遗踪集萃》著作编委会介绍作者和著作内容。王世仁先生原籍山西省大同市,1955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曾作为梁思成、刘敦桢教授助手编写中国古代、近代建筑史。出版中国建筑美学论文集《理性与浪漫的交织》,本人学术专著《王世仁建筑历史理论文集》,北京市宣武区史迹调查《宣南鸿雪图志》、原东城区史迹调查《东华图志》;主笔编写《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发表建筑历史、理论,文物建筑保护专著及论文百余篇。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局副总工程师、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研究员。一级注册建筑师,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受聘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物古迹保护委员会委员,首都规划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

   这部《文物古建遗踪集萃》由王世仁先生自选篇章。辑入了先生在以往不同时期发表的文章,也有一些未曾发表过得文稿。这些文章涉及建筑史研究、古建筑审美、文物古迹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其思考、中外文物古迹考察杂记、关联学术的人事记叙评说,个人求学工作经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些丰富的内容真正展现了王老的博学、强文、学术水平、学术观点。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对于我们的遗产保护有独立的思考和实践,知识结构非常全面,文武全才,想能想到,要理论有理论,讲能讲出来,动手实践强,在古建业内非常出色。我代表编委会再次祝贺王老新书首发,祝贺王老米寿,祝王老精神不老,奋向茶寿。

   会上,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责任编辑杨学庆先生讲话。非常高兴今天参加王老先生新书首发式,我们特别荣幸参与了这本书的出版编辑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跟王老学到许多建筑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这本书经过反复推敲内容丰富,看点颇多,书的质量非常好,在您阅读中如发现有错误之处,敬请谅解。再次感谢王老先生。

                                  

   会上,各位嘉宾纷纷畅谈了与王老相识相知、学习共事的经历,以及在一起工作的美好回忆。称赞王老先生在建筑文化方面的不懈探索和令人钦佩的旺盛学术创作精力,学习永不间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老《文物古建遗踪集萃》再次以由远至近的视角,与大家分享了那些精妙绝伦的构建、深邃的思想文化和历史。相信致力于建筑史学和文物保护的同仁们都能从书中获得启发。

   随后,王世仁先生为《文物古建遗踪集萃》新书开封。王老今天非常高兴,非常开心。他感言:我的这本《文物古建遗踪集萃》既是不同类型、不同角度、零零碎碎、或长或短文章的集合,更是建筑文化的各种表现形式,这就是我写作的初衷。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同仁朋友们的热情赞扬。感谢各位编委、老同志、编辑、赞助者给我的鼓励,谢谢大家!

                         

      新书首发仪式后,为王老进行了欢快的生日祝福。首先是王老的女儿、女婿送上鲜花;著名书法家苏万顺老师为王老亲笔写了“寿”字和对联;王老的学生宋柏为老师敬献“寿桃”。在场的每一位热情鼓掌,为王老送上真诚的祝福。

                                       
   最后,大家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共同表达对王老的敬仰、热爱和祝福。祝王老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大家愉快地与王老先生合影留念,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