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深入交流行业所需 共助技能人才培养--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领导来我会交流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2444    【 】    【关闭

        8月25日上午,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海君、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副会长兼装配式建筑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义昆来我会交流经验,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汪小英、副书记董国俊、副秘书长李晨熙、北京建设教育联盟秘书长何腾飞及相关人员参与了交流。

        会上,大家就当前建设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新措施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装配式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首先,常海君副会长简要介绍了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的业务重点和构成情况。近几年,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主要开展对接会议、团标建设、公益培训等业务。一是以钢结构加工制造等主题对接协会相关市场性行为;二是服务政府,聚焦行业。对装配式钢结构产能数据统计,了解行业动态,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信息支持。

        汪小英书记对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核心业务做了简要介绍。一是开发业务围绕行业所需。开发企业所需人才的培训、评价项目,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二是服务项目配合政府要求。例如:2018年,组织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预赛,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三是搭建平台支撑业务推进。协会陆续搭建了三类人员网络继续教育、二级建造师网络继续教育等平台;去年11月由文林峰副主任和康庄董事长授牌,正式成为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分会,为多元化、品质化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四是顺应行业需求,制定团体标准。今年7月10日发布首部《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标准》(BCEA/T 001-2020),填补了国内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评价的空白;五是重视物业领域人才培养。依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立足人才培养的宗旨,拟成立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物业管理教育分会,通过构建物业行业“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促进物业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协会一直努力坚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开创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为建设教育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于2013年和2018年北京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连续两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

        北京建设教育联盟秘书长何腾飞对联盟从2016年至今各阶段的主要业务方向做了简要介绍:装配式行业信息采集、装配式技能人员培养、协助政府开展公益讲座、开发行业所需人才培养项目等,着眼于建筑领域内不同层次人员的培训评价。

        接着,张义昆副会长谈了建筑行业当前技能人员的现状:建筑工人技能培训是大事,随着50后、60后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建筑行业劳动力素质急剧下降,目前工程师达到近千万,但工匠急缺。5G时代的到来,快递等低技能岗位面临信息技术取代人工的局面,但焊工、吊装工等工匠仍属于紧缺人才,现无完整的钢结构装配式相关人员培训体系。90年代初采用项目法施工后,工人由劳务企业输出,劳务队伍主要由农民工组成,出现人员不稳定、学习不系统的局面,建筑工人很少能沿着技工到工匠,再到匠师的路线深度发展,进而造成高素质工人匮乏的局面,尤其钢结构对工人在体能、智力、技能等素质要求都很高,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工人培训刻不容缓。

        接下来,大家就装配式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推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企业对非强制性学习以及个人学习主动性带来的发展壁垒,未来要共同研究、分析。



         最后,汪小英书记带领参观了协会各业务部门工作现场,双方均表示,协会之间工作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协会作为桥梁纽带,将充分发挥作用,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相关专家的努力下,用心做好建设行业人才发展的助推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深化交流,互学互鉴,共促提高,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