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第一次工作会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2560    【 】    【关闭

        7月30日,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的要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第一次线上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出席领导有:标准定额司田国民司长、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北京市住建委徐冬林副处长;上海市、广东省、云南省、河北省等地方住建厅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的还有产业联盟各分会领导、参编单位专家及指导组专家,共计67人。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分会负责人汪小英受邀参加。


        田司长指出:目前,我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工业化程度仍然较低。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着力点,应该充分认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因此编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通过规范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尺寸,使构件生产、施工的工业化程度有所提升,从而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的综合成本优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文林峰副主任对指南的编制目的和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她强调在推进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发展过程中,构件的尺寸问题是目前的一大障碍,本指南的编制将成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文件,各有关单位应给予高度重视。

        接下来,各地方住建领导、产业联盟各分会领导、参编单位专家及指导组专家就《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的编制及应用进行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的编制将极大程度的规范现有装配式混凝土市场,切实落实通用化、模数化、标准化的设计方式,促进我国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的发展。从人才培养角度来看,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尺寸的规范,将打破各地区技术体系不通用的局面,更加有利于培训的规范化、专业化,也将促使人才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流动。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作为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工作。如:组织了装配式技能大赛北京预赛;编制发布了《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标准》;培养输送了一批装配式建筑所需的工人等。会后,我们将结合指南的编写计划,听取各相关企业建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