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4218    【 】    【关闭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在国家围绕行业转型发展、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下,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贯彻执行政府有关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继续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做到脱钩不脱管,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完善行业教育培训机制,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多方位服务。
  一、服务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做好特种作业培训全过程监督工作
  在2019年监督服务工作基础上,2020年将在以下方面重点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设备设施使用中安全管理的监督。二是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开发年轻的、紧缺专业的师资,保障培训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远程监控工作,确保培训全过程有序、安全。通过以上措施,全面做好2020年的监督服务工作。
  (二)根据注册中心工作部署,完成教材修编工作
  截止到2019年底,已陆续修订了5个岗位的特种作业培训教材。2020年,将根据修订后培训考核大纲及注册中心相关工作部署,继续修订剩余的5个岗位培训教材,力争能够及时、准确、恰当地反映本专业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从而有效推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三)按照市住建委要求,继续组织标准宣贯和公益讲座
  为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帮助业内人员了解新颁布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及实施重点,切实增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实施效果,按照市住建委的工作要求,继续组织标准宣贯及公益讲座。
  二、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加强信息化服务
  在当今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越来越广地应用于各个领域。2020年,在原有考务系统的基础上启动考试、证书电子化模式。采用计算机考试,阅卷、统分等能明显提高考核效率,缩短考试周期;采用电子证书,推出“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工作方法,证书打印、变更业务做到网上直办、异地可办,让业务更高效、更阳光、更便捷。
  (二)抗击疫情,联合开展建设行业线上职业培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而来,面对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疫情为令,全国总动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我会联合各有关单位,面向建设行业免费提供部分网络精品课程;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线上职业培训,更好地贯彻落实好“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促进劳动者返岗就业”的指示精神,组织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上课、学习不停,满足广大从业人员学习需求。
  (三)全面推行北京市建筑工人职业技能评价工作
  为贯彻落实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会议精神,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同时根据住建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人〔2015〕43号)文件精神,鼓励企业发挥职业培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制度,采取自主培训或委托培训的方式对工人进行培训。为统一培训标准,统一证书,实现培训成果的互通互认;减少重复培训、浪费资源,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在广泛听取并征得我市相关建筑业企业同意后,通过行业自律,开展北京市建设行业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等级(分为中级、高级)培训认定工作,由具有相应工种认定条件的培训机构和企业自愿承担相关培训工作。具体办法和细则将陆续推出。
  (四)修订房屋安全员培训考核大纲及教材
  根据协会《关于开展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管理员和房屋建筑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的通知》京建教协(2018)8号文件精神,于2018年12月27日完成第一期房屋安全员的考核。2020年,协会将邀请相关专家,坚持实用、有效的原则,完善培训考核大纲,修订培训教材,用以指导培训考核工作。
  (五)推动更多人才培训评价项目
  通过行业自律行为,针对市场需求,开展更多培训考核工作。
  (1)开展装配式管理岗位培训工作
  2020年,将完成并发布《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标准》,标准发布后开展相应宣贯培训工作。力争2020年9月会同建设行业现场管理人员一同考核。
  (2)开展构件装配工培训工作
  目前,正在组织专家编写《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
  (中级工)培训考核标准》,该标准涵盖了构件吊装工、灌浆工、构件装配工和装配式防水打胶工四个工种,预计将与《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标准》共同完成及发布。
  (3)开展BIM培训考核工作
  根据调研情况,协会将启动BIM培训考核工作,即:“BIM+装配式项目管理师”专业评价,设置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
  其中,初级不区分专业方向,主要针对基层BIM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内容为相关软件的应用讲解及简单模型的绘制。
  中级区分专业方向,主要针对施工管理全过程,受众人群为基层BIM管理人员,通过培训考核使其掌握使用BIM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高级区分专业方向,主要针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通过培训考核使其掌握BIM宏观层面的应用。
  (六)坚持做好二级建造师和三类人员网络继续教育
  热忱服务、及时反馈。根据市住建委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做好二级建造师和安全管理三类人员续期网络继续教育咨询服务工作。在接待咨询工作中,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耐心细致地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遇到疑难问题,记录下来,及时与住建委沟通,尽快帮助学员解决问题。
  (七)开展其他方面培训及服务工作
  一是开展物业项目经理和物业管理人员两个层面的培训考核工作。对于基层的物业管理人员,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使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掌握相对应的基础岗位实务知识。
  二是开拓装配式游学考察市场。为使国内建筑安装企业有机会学习国外先进的装配式建筑经验,积极开拓资源,打造为期6天的日本装配式建筑考察班及为期10天的德国丹麦(欧洲线)装配式建筑游学考察班,预计于2020年正式对外推出,计划两个考察班各举办一期。
  三是通过录制相关网课的形式为培训机构提供一、二级建造师、二级造价师等执业资格培训服务。
  四是继续推出系列免费直播课,协助各培训机构完成执业资格培训的招生工作。
  (八)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是落实行业人才素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吸引、选拔建设行业专家,强化专家队伍,为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找准行业发展方向;发挥专家智囊作用,提高行业发展水平。拟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由会员企业推荐;二是充分挖掘现有师资库的价值;三是发挥全国联盟的优势,集聚师资力量。
  (九)搭建平台,组织交流
  加强交流,共促发展,为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平台。一是组织培训机构间的经验交流。就发展方向、工作形式开展培训机构交流会;二是组织师资的经验交流。借助继续教育组织教师学习新政策、交流新技术;三是组织优质项目的访问及参观。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促进作用,组织会员参观行业优质项目,实地了解业内新技术;四是可以对接外省市相关协会资源,组织会员前往交流和学习。兄弟协会之间多沟通,相互交流,有针对性项目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共同探讨、学习。
  三、共聚创新联盟,推动行业发展
  2020年,在创新联盟的指导下,继续做好装配式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一是拟举办两次装配式专项会议,计划上下半年各一次。二是做好京津冀地区的装配式发展联动工作,共同打造《京津冀构件生产企业星级评价办法》,组织开展三地构件生产企业星级评价工作。
  四、改进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促会建
  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工作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协会工作实际,制定教育协会党支部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协会工作,以党建带团建促会建,把党建工作贯穿到队伍建设和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功夫落在取得实效上。主要包括: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把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贯穿始终,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团支部工作规范化。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记录协会历史,加强对外宣传
  到2020年,协会已有38年的历史了。届时,协会将用视频和文字记录成长及发展的点滴。继续利用杂志、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协会、宣传会员、宣传业务,提升所开发项目的市场占有率,发扬协会优良传统。
  (三)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对制度汇编不完善的部分进行修订,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重点要实行项目责任制,力争实现考核责任到人,激发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避免走形式,走过场。
  (四)开展培训交流,提高员工素质
  继续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员工各方面素质。开展学习、联欢等各种员工活动,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员工凝聚力。
  (五)全力以赴,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北京市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结合协会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严格监督工作人员务必注重自身安全,严肃工作纪律,发现异常情况务必对照相关要求及时隔离、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积极宣传引导亲属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全力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在与政府脱钩、经济新常态、建筑业改革等各种时代的大背景下,协会将以求真务实、不断探索的精神,努力开拓一条以服务为本的自主办会之路。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