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树牢安全意识 强化安全举措 培养行业人才--2019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实地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268    【 】    【关闭
        受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的委托,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根据《2019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全过程监督工作细则》文件要求,于12月4日、11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北京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培训实地评价阶段的工作,先后对特种作业塔司实训基地以及北京市城建职业技术学校、北京建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城乡建设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下分别简称:城建、建工、城乡)三家培训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价工作,现已顺利完成。
  特种作业危险性大,极易发生群体伤亡事故,而且对周边环境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有着重大的威胁,因此,特种作业人员教育是安全管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注册中心与我会高度重视此次评价工作。注册中心副主任李世忠、教育研究室科长刘颖及相关工作人员亲临现场查看情况并给予指导。

  2019年上半年,国内共计发生典型事故60余起,造成83人死亡,146人受伤,其中,施工作业类事故25起,施工作业的高事故率再一次提醒我们特种作业施工人员培训过程中安全的重要性。在注册中心的指导下,我会高度重视评价工作,组建了由3名专家和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评价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评价工作,对时间安排、工作步骤、评价内容与工作要求做好安排。4日上午,注册中心李世忠副主任一行前往老山和大瓦窑的塔司实训基地,听取了场地承建单位和相关培训学校分别对起重机械设备设施基本情况、基地2019年培训考核管理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设备设施日常运行保养维修制度及执行情况、考核可视化监控设备及管理使用情况、基地内教师、学员休息服务区建设情况的报告,查看了现场设备设施以及环境情况。
  11日,对三家培训单位备案管理、培训过程管理、考核过程管理、诚信办学四部分进行了实地评价,评价工作小组成员按照评价细则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评价工作制度。评价工作流程:一是评价工作小组听取培训单位介绍一年来培训工作的情况;二是现场查看培训资料,实地查看办学环境,包括教室、实操培训场地和教具设备等;三是依据评价细则,评价小组进行评价打分;四是评价小组进行总结,形成初步评价意见;五是反馈评价情况,大家就此展开讨论。


  通过两天的实地检查,评价小组认为,三家培训单位均比较重视评价工作,认真总结了全年的培训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重视实操过程安全。重视设备检测工作,确保承办单位提供的相关设备、设施具有检验检测资格单位出具的安全检测合格报告且报告在有效期,每期练习塔吊前,承办单位详细检查合格,并同步留存相关自检报告复印件。二是积极开发新培训基地。年初,受中建一局工作安排的影响,原大瓦窑实训基地无法继续使用,塔司实训基地仅保留了老山基地,施工升降机实训更是无法开展,以至第一期实训、考核时间非常紧张。城建集团积极联络多家企业开发实训基地,与新兴集团合作,筹建了塔司和施工升降机的实训、考核基地,并于第二期及时投入使用。三是加强基地设施建设。今年在注册中心“接诉即办”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各培训单位对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老山和杜家坎实训基地关键部分加装了实时监控设备,城乡天坛南门实训基地备考室重新粉刷、配备新桌椅和电教设备,提升教学品质,对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层保障。四是严格审查学员资料。严格审核学员情况,除了查看学员的体检报告,在培训过程中还要多次查看学员残疾情况,发现肢体残疾及时进行劝退,杜绝不符合要求的学员参加考试而带来安全隐患。五是积极拓展师资队伍。各培训学校积极培养年轻的师资队伍,教师结构在年龄层、专业面上都有扩展,进一步保障了教学质量。
  肯定各培训单位工作的同时,评价小组也提出了几点改进方向:一是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各培训学校很重视设备安全管理,但考虑施工设备的高风险性,建议塔司、施工升降机的安全检查再加强,做到每天使用前都要进行自检并形成详细的检查报告。二是档案整理再规范。培训档案针对突发情况等临时性的记录要做到详细记录,为后续管理提供详细资料,同时,档案整理目录等应更清晰,便于查找。三是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的培养。推行“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让建筑业人才培养健康有序发展。
  今后的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培训、实操练习、特别是实操考核过程的防范措施,加强培训过程监管,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共同努力,不断进步,打造北京市建筑行业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并不断传承。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