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融合创新,人才先行,共推装配式建筑跨越发展 --2019年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2596    【 】    【关闭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委托,由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北京住宅产业化集团承办的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系列活动之一
  11月8日上午,在北京昆泰嘉禾酒店召开了“2019年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交流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等相关领导、业内专家、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交流会现场

  首先,由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汪小英阐述了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面临的人才缺乏现状,并提出:“按照领导的讲话精神,下一步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将充分整合资源,聚集行业智慧力量,联合先进机构、企业,分阶段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急需的项目层次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建立装配式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素质,促进装配式建筑人才储备与能力提升。”
  其次,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路锁柱对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做总体介绍,分享联盟的发展情况,提出教育分盟应该结合京津冀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接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郭宁解读了北京市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说明了北京市关于装配式建筑的地方标准和相关文件、介绍了北京市的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布局、展示了北京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情况,图文并茂的典型案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然后,北京建设教育联盟秘书长何腾飞分三个篇章对本市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培训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教育培训起源于政策和市场需要,北京建设教育联盟根据最前沿施工经验和技术,通过“大纲、基地、专家库、课件、证书、标准”六个方向在近乎空白的领域摸索出了装配式建筑的多模块培训教育方式,在培训中坚持标准化、信息化、工业化。
  接下来,由北京城建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闫宗钦就“新形势下,施工企业对产业工人的需求及培养路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一是分析了北京市总承包施工企业工人队伍现状。工人占比低、队伍老龄化、自有中高级技能人员稀缺成为当前主要问题。二是分析了总承包施工企业对技能工人的需求。当前总承包企业主要对关键岗位高技能人才、施工现场技能督导人员和新兴工种技术工人有较强的需求。三是探讨开展形式多样的装配式岗位培训。企业与外部培训机构合作;企业内部依托试点、示范工程培养兼具理论实践技能人才;加强对劳务企业的管理,建立用工与长效机制。四是探索新形势下产业工人培养三大路径。1、将有能力、有潜力的工人自有化,实现建筑业产业工人化。2、以现代学徒制定向培养,实现建筑业工人产业工人化。3、以产业工人基地化建设,实现建筑业工人产业工人化。
  最后,由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思忠探讨了北京市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他从国内典型施工案例、京津冀预制构件工厂所存在的问题展开,提出施工企业目前存在的培训欠缺情况以及应该努力的培训方向。
  
                                                                          ▲业内专家讲话
  ◎系列活动之二
  11月8日下午,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三一产业园、参加由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八届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暨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住建部、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领导、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
  

                                               ▲第八届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暨
  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现场
  会上,权威专家分享了装配式建筑的产业新技术与标准、装配式建筑产业平台协调探索及实践项目经验交流,并对联盟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会议还特别邀请了44762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凤萍分享了过去国防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未来智慧营区建设的希望。最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发表讲话,她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性能的标准建造好房子;要加强融合、理清概念、消除误区,符合产业化发展要求;要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交流学习,更好地发挥联盟和专家的作用。
  
                                                               ▲联盟分会授牌仪式后合影
  会议最后,由文林峰副主任和康庄董事长为新成立的北京分会、广东分会两家联盟分会授牌。
  ◎系列活动之三
  11月7日-9日,为期3天的住博会现场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我会创新联盟的带领下,通过E4C02-1展位充分呈现了北京分会所做的工作,以及北京建设教育联盟所发挥的作用。期间,不少企业咨询并交换材料。
  
                                                                                    ▲住博会现场照片
  我会作为北京市民政局和市住建委共同指导的优秀社会组织,将继续深入开展装配式人才培养工作,逐步构筑人才培养平台,联合先进机构、企业,分阶段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急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培养工作,促进装配式建筑人才储备和能力提升,解决装配式建筑人才紧缺的问题。融合创新,人才先行,共推装配式建筑跨越发展!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