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以赛促训,以赛提能,展现风采,发展未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3559    【 】    【关闭

         2019年2月23日,由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和北京建设教育联盟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三一杯’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预赛暨北京技能大赛‘建联杯’首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决赛”闭幕式在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隆重召开。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副主任李世忠、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副处级调研员杨旭辉、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郭宁、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考务科科长黄力胜、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程波浪、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燕通公司总经理任成传、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会长李廷树、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汪小英,以及来自17家参赛企业的选手和部分负责人、主办方及各协办方领导共200余人参加,闭幕式由汪小英主持,至此,本届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市住建委、教育协会、承办单位领导出席
  本次技能大赛得到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大力指导,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燕通公司的大力支持,相关参赛企业的积极参与,围绕“以赛促训,以赛提能,展现风采,发展未来”的主题,吸引了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下游17家企业94名选手参赛,并到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首都建设报及新京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大赛设理论知识考核(30%)和实际操作比拼(70%)两个环节。其中,实际操作分小组进行比赛,聚焦混凝土构件制作、混凝土构件装配、混凝土构件灌浆三个项目进行,重点考察预制混凝土剪力墙生产、安装、水平缝封仓灌浆工艺等。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出各项目团体前三名和个人前三名,分别由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授予了奖杯和“建设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另外对总成绩60分及以上的选手发放了“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根据赛制要求,各竞赛小组第一的参赛队和个人总成绩排名第一者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李珂在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们要力争继续努力,完善我们的标准和技术水平,在装配式建筑的占比目标中要超过25%。”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李珂接受采访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汪小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技能竞赛验证和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建筑职业教育的发展。”
  

  

    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汪小英接受采访
  
  闭幕式上,我会会长李廷树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大赛,是北京市首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比武活动,是充分展现我市装配式建筑技能人员精湛技艺的比赛。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本次大赛主要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技能大赛,住建部、市住建委都十分关注,住建部和市住建委领导亲临大赛指导,对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很高的评价。二是竞赛活动代表性强。这次大赛经过各集团、企业的选拔,共有17个代表队94名选手参加,开创了我市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的新篇章,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三是竞赛奖项荣誉高。这次大赛,团体前三名和个人前三名将分别由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授予奖杯和“建设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和个人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这都是对获奖选手的一种鼓励,是对选手多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四是参赛选手的精神风貌好。这次参赛的选手都是各企业经过认真选拔后推选出来的,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每个选手都热情高涨,忙而不乱,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很高的技能水平,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当代建筑业的工匠风采,为整个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是裁判员公平公正。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尊重参赛选手,尊重客观事实,严肃认真,公正裁决,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规范,确保竞赛顺利进行。六是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所有工作人员前期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基本保障,为选手们展现真实的自己搭建了有效平台。

  

  教育协会李廷树会长讲话
  竞赛现场,各参赛选手摩拳擦掌,纷纷亮出压箱底的功夫。凝神屏息、一丝不苟,使用专业工具和设备,按照标准的流程和工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吊装比赛现场,当第一块预制墙体稳稳落钩就位后,现场观赛的领导专家响起了掌声。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凝土构件装配工代表队、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混凝土构件制作工代表队、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混凝土构件灌浆工代表队分别夺得工种比赛第一名,获得了3月份全国总决赛入场券。
  
  比赛现场剪影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冯可梁参观比赛现场
  
  
  裁判员现场评判
  
  个人奖项参赛队员领奖
  
  团队奖项参赛队代表领奖
  注册中心副主任李世忠向本届赛事中脱颖而出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企业和选手送上祝福并提出希望,预祝在预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在即将开始的决赛中,继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出首都建筑业技能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他们继续发扬团结进取、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为装配式建筑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肯定了本次技能竞赛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不断提升,而技能人才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支撑,是推动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全市装配式建筑企业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掀起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的热潮,共同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不断向前发展。
  
  北京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副主任李世忠讲话
  在住建部、市住建委的指导下,我协会和北京建设教育联盟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积极响应部委号召,依托行业发展的装配式资源优势组织此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国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为行业内众多装配式企业培养人才,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在积极举办技能大赛的同时,还在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出版发行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安装工(吊装工、灌浆工)》教材,建立了由110余名装配式专家组成的教师资源共享库,并在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燕通公司内建设了北京市首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安装工实操基地。未来,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和北京建设教育联盟将继续秉承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为依托,为推动北京市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获奖选手名录
  全国技术能手
  混凝土构件制作工 第一名:王洪卫
  第二名:李斌
  第三名:高乐清
  混凝土构件装配工 第一名:王宇
  第二名:王冬冬
  第三名:贾建中
  混凝土构件灌浆工 第一名:李冲
  第二名:乜颖
  第三名:谢松
  团队奖
  混凝土构件制作工 冠军: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亚军: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季军:北京住总第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混凝土构件装配工 冠军: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亚军: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季军: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混凝土构件灌浆工 冠军: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亚军: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季军: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