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古建分会成功举办《解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弘扬古建文化》公益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2926    【 】    【关闭

  为深入学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15),深刻理解首都功能定位,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帮助与古代建筑有关的单位和从业人员了解、掌握关于古建方面的最新政策、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及如何推进古建人才培养。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古建分会于2018年8月23日在北京市房地产职工大学举办了题为《解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弘扬古建文化》的公益讲座。北京市从事古建行业的施工单位、研究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古建分会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共计80余人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古建分会秘书长张卫星主持会议。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6月6日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古建分会成立大会的情况,以及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天我们以公益讲座为突破口,拉开古建分会工作的大幕;以古建预算员的培训为突破口,开展古建相关岗位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进行古建五个工种培训为突破口,开展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动古建进校园的调研论证工作;筹备建立古建专家库、工匠库、管理人员职业技能及工人职业技能人才库;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今后,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古建分会还将持续开展公益讲座,普及古代建筑知识,培养古建人才,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为保证公益讲座的质量和效果,古建分会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搜集素材选择授课内容、选聘授课教师、印制讲座材料、联系活动场地及向社会宣传并发放通知等。此次公益讲座特邀请了两位资深专家授课,一位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成员边兰春教授;另一位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理事、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副会长、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现为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古建分会会长韩扬同志。

  首先,边兰春教授进行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现北京大国首都风范》的讲座。边教授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现北京大国首都风范等三部分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编制背景,近年来中央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建设美丽中国”、“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这些发展理念的强化,标志着中国城乡建设发展迈入新时代。由世界经济一体化所导致的世界文化趋同现象以及中国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城市风貌正面临着日益失落的危机,城市文脉的日趋断裂令人们精神的家园无处归依。希望通过建设美丽中国,使人们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随后,韩扬会长进行了《略说中国古代建筑》的讲座。

  讲述了古建筑类型的划分;中国古代建筑的起源及发展特点;重点介绍了宋辽金建筑和元代建筑。每一个古建筑都是一部承载厚重历史的典籍,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记录着先人的智慧创造与民族技艺,传承着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经历了数百年的古建筑,无论是皇家宫苑、平民居所、还是各地各类群建筑,其特点和审美特征,在世界古建筑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时代建筑文化的传承、工匠技艺的传承,贯之永远。

  讲座不知不觉的超过了中午十二点,大家依然聚精会神,秩序井然,反响良好。在三个多小时的公益讲座中,与会人士分享了经历数百年风雨的古建筑之美,纷纷表示公益讲座的形式很好,通过今天的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今后弘扬古建文化的方面要积极参与,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公益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