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倡导安全文化 提高防范意识——走进“安全体验”式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4194    【 】    【关闭

  为了响应国家“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的号召,贯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推广体验式安全培训教育的通知》(京建发[2016]73号)文件精神,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联合团结湖街道总工会、北京市平谷区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金通远建筑工程公司),于4月18日至20日在平谷区安全体验基地开展“倡导安全文化、提高防范意识”为主题的“安全体验”式教育。三方均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协会由党支部负责执行此项活动,工会副书记郝凯、主席葛利军以及安监科科长吴保社参加了此次活动。

体验基地室内馆前合影


  安全体验式教育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是一种可感受、可操作的实体化安全教育,改变了以往口头说教的模式,采用模拟作业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以实景式的安全体验培训,让体验者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危害、不遵守规则造成的损伤,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强化安全管理。

体验基地门口合影


  体验活动在引导教师的带领、指导下,分两部分进行体验:
  首先,观看了用电安全、机械操作等安全知识教育宣传片,让学员们对各方面的安全知识有初步的了解;
  其次,参加活动学员分组进行各项设施的体验活动。体验分为室内体验区和室外体验区。在室内体验区,指导教师向体验学员详细讲解了馆内设置的安全体验项目的用意及用法,其中有安全帽撞击、安全鞋冲击、结绳自救、电梯坠落、综合用电、结绳自救、医疗急救、火灾逃生、灭火器使用等20多项体验内容。学员们听完讲解,亲身体验了这些模拟项目,在体验中学会了安全帽佩戴、安全鞋等安全设施的使用知识并认识到这些设施的重要性,亲身体验了安全保护设施使用不当的危害;学习了电梯坠落、发生触电事故、火灾事故时的自救方法等,意识到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正确的自救方法是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在室外体验区,学员们逐个体验了墙体倒塌、平衡木、临边防护、栏杆倾倒、安全带使用等30多个生产作业时易发安全事故的体验项目,学习了墙体倒塌时逃跑的正确路线、平衡木上行走的正确姿势、临边防护及栏杆倾倒时的紧急逃生方案、安全带的使用方法和必要性等安全知识。整个过程,学员们积极参与其中,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并按照老师的指导完成各项体验。

观看教学宣传片

心肺复苏体验

学习结绳自救

安全鞋冲击体验

安全带使用体验

学员跟老师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和体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安全体验”式教育非常有意义。一是通过游戏式安全体验,给他们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增强了自身安全意识;二是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认识到今后在生活、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有意识地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懂得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为项目的安全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