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党建 > 工作动态
重温革命岁月铸忠魂 再忆红色经典锻信念--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红色教育学习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5402    【 】    【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于6月2日和6月29日分两批共44人赴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解放碑、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进行“重温革命岁月铸忠魂、再忆红色经典锻信念”的主题党日活动。

  嘉陵江畔,“红岩精神”永流传

  红岩村原名红岩嘴,位于嘉陵江畔的沙坪坝区化龙桥红岩村13号,距市区8千米,因其地质成分主要为侏罗纪红色页岩而得名。红岩村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当时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以中共代表或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身份进行活动,与 国民党当局谈判,进行统一战线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莅临红岩四十日,坐镇红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最为光辉的一页。

 

  我们先后参观了红岩村草房、饶国模旧居、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南方局和办事处礼堂。在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仔细观看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每一幅老照片和每一件珍贵实物,认真阅读史实史料介绍。沉浸在雄伟的红岩气势中,聆听着光荣的英雄事迹,感受着不屈的革命灵魂,重温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核心内容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塔照耀着人们奋勇前进!大家的心灵经历了一次彻底的洗礼。

  战时陪都,军民一心共御倭

  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日军飞机对重庆及周边地区实施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为了追忆革命先烈为民族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那段铭记于岁月长河的历史,我们参观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瞻仰重庆解放碑。

 

  尽管我们很多人对抗战时期的历史耳熟能详,但当我们缓缓走进博物馆内,无一例外地在每一幅图片前静静地聆听讲解或是认真观看影像资料,似乎走进了那一段惊天动地、硝烟弥漫的历史画卷中,此情此景震撼了所有人。“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石雕侧面记录着“六五隧道惨案”,1941年6月5日,日军持续五小时轰炸,致使隧道内氧气耗尽,进而导致窒息践踏,2500名同胞遇难!展厅中一张照片记录了一个重庆市民在断壁残垣上,用毛笔写上大大的四个字“愈炸愈强”。我们看到: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重庆人民砥砺团结,共度时艰,表现出了极大的坚韧和顽强;他们正义凛然地告诉侵略者,轰炸可以摧毁城市,使我们失去同胞血肉,但是,炸不断中国人的脊梁!解放碑,作为重庆的城市象征,不仅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还见证了重庆人民的翻身解放,更记录着重庆直辖市发展建设的繁荣和辉煌。

  歌乐山上,烈士豪情冲霄汉

  重庆这座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城,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这片土地孕育了重庆悠久的历史。同样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非常浓郁,踏足这片土地,江姐,以及小学课本里让我们敬佩不已的小萝卜头,他们的英勇事迹无不在我们眼前一一浮现。白公馆那面狱友们坚信解放,凭想象用被面缝制的五星红旗;渣滓洞监狱四周高墙铁网,岗楼碉堡遍布,以及潮湿阴冷的牢房,锈迹斑斑的酷刑刑具……每一幕都震撼着我们的灵魂,牵引着我们的思绪。黄显声、周均时、廖承志、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小萝卜头、江姐……这些名字也一遍遍触动着大家的心灵,似乎又把我们带回了那个鲜血染红大地的时代。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富强而顽强奋斗,憧憬着新中国的到来;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着期望;对残暴的敌人充满着仇恨;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义无返顾,大义凛然。在艰苦的环境中,革命先烈们坚持斗争,建立党支部,在狱内开展绝食、策反等斗争,积极争取政治犯的正当权利,保护革命同志。如果没有钢铁般坚强的革命意志,是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坚守革命立场。我们感受到他们当年豪气冲天的英雄气概和胸中澎湃激荡的热血。那是中华儿女不屈的斗志,那是中华儿女坚定的信念。

  小平故居,伟人足迹共追寻

  “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感谢邓小平”,一句质朴的话,表现出广安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无比尊敬,也表现出全国人民对老人的怀念。为了追寻伟人的足迹,感受伟人的精神,我们一行奔赴广安瞻仰邓小平故居。在邓小平故居、邓小平纪念馆,大家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影片,进一步感受到邓小平同志不平凡的一生!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伟大功勋将永载史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打下了江山,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挺直了腰板,邓小平使中国人民从物质上走向富裕,这个给中国带来福音的老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永远记住!

 

  无论是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解放碑,还是邓小平故居,这一个个历史的丰碑,镌刻下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奋斗的痕迹,实地的参观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让我们真正体会到革命先辈的英勇和无畏,感受伟大“红岩精神”的内涵,更加清楚党所经历的艰苦卓绝、血雨腥风的历史。红岩精神着实让我们自觉地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们每一个人认识到,要牢记历史,铭记烽火岁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信念、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努力工作、勇于创新,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协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