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要闻 > 政府要闻
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2    浏览次数:5622    【 】    【关闭


  11月17日,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建设大厦隆重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徐贱云主持,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徐仁忠、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陶泳出席会议。各区政府和各区住建委主要领导、本届技能大赛承办单位、参赛企业和优秀选手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美丽首都”为主题,分砌筑工、钢筋工、测量放线工、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和管工5个竞赛工种,由北京住总、中建八局、北京建工、中建二局、北京城建分别承办。本届大赛历时3个月,严格按照《北京市职业竞赛管理办法》,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2个方面组织实施,吸引了全市40家建筑企业踊跃报名。经自下而上推荐,1966名选手代表参赛企业近40万一线建筑工人参加了初赛,562名选手进入复赛,169名选手挺进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50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5个工种前十名的优异成绩。根据规定,各工种决赛第一名的选手核发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决赛第二名至第十名的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各工种前十名的优秀选手,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建筑工匠”称号。

  表彰会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赛事回顾》;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委员陶泳做了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工作总结;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徐仁忠宣布了《关于表彰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陈刚副市长、徐贱云主任等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测量放线工冠军、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苏中帅,管工冠军、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杜小涛分别代表“北京市优秀建筑工匠”作了精彩的发言;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高杰代表获奖单位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同志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

  陈刚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特别是对弘扬建筑行业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建筑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一定要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建筑工人专项技能培训。”市委市政府对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北京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工作非常重视,对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最后,他对本届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力作的重要意义。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理念,首都北京被誉为“不朽之城”,一砖一瓦都体现着精度与质量,凝聚了数辈人的工匠精神。我们要站在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充分认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北京工匠的重要性,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北京建设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建设一个让国家和人民更加满意的首都,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是广大建筑工人要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争当北京优秀建筑工匠。踊跃参加各种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的证书含金量,争取让北京市建筑业的技能工人都以拿到“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的证书为无上的光荣。

  三是要充分发挥建筑施工企业的主体作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主要看企业拥有多少“能工巧匠”组成的王牌军。广大建筑企业要更新思想观念,树立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第一竞争力的人才观。

  四是政府各部门要同心协力,为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切实有力支持。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挥导向作用,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要努力营造公平环境,进一步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引导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激发技能工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要加强人文关怀,增强技能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使高技能人才真正融入到首都现代化建设和生活中去,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单位表示,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使“工匠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