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要闻 > 政府要闻
16个委办局联合推动我市建筑节能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2-28    浏览次数:1560    【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实现《北京市“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近日北京市政府组织16个委办局召开联席会议,并就近期建筑节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十一五”时期建筑节能发展规划要求,我市近期将开展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制定既有非节能建筑改造专项实施方案等22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为推动建筑节能工作,按照市政府部署,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为总召集人的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建委,出台了《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统一的工作部署,密切各部门之间联动配合,研究重要的法规草案和经济政策方案,对重点工作进行协调督办。近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对建筑节能近期2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重点工作主要有完善建筑节能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科研示范和技术推广、制定专项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建筑节能的监督、执法工作,建立建筑节能监管信息平台等内容。包括制定既有非节能建筑改造专项实施方案,推进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工作,并组织实施;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初步构建建筑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展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作,在去年3个郊区县完成234个试点户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在全市郊区县建设500户农民建筑节能示范住宅。在完善建筑节能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方面,完成修订《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的基础调研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居住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制定并发布《公共建筑节能工程施工与验收标准》、《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技术规程》;启动《建筑物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办法和建立级差价格制度”、《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运行标准》、《浅层地能在建筑应用中的设计标准》的基础调研工作;在严格监督执法方面,有关部门联手组织对流通领域建筑保温材料、门窗、供热采暖系统产品和热温控计量器具的质量监管,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违法经营行为。在建筑工地抽查建筑外窗100批次,安全玻璃30批次,太阳能热水器30批次,采暖散热器30批次,建筑用聚苯板20批次,同时对生产领域进一步扩大建筑节能产品的抽查范围和覆盖面。
        与此同时,建立建筑节能监督管理信息平台的具体方案也在加紧制定中。通过建筑节能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可汇集全市民用建筑物设计、建造、使用各阶段的基础数据,反映各建筑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运行管理的实际情况,掌握建筑能耗的实际情况,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追查责任,实现各管理部门监管信息共享和对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监控,形成各部门协助配合的联动机制,促进建筑节能法规及标准在我市的全面实施,切实降低建筑能耗,加快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推动我市建筑节能工作。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