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要闻 > 政府要闻
北京建筑工程使用新型墙体材料达100%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26    浏览次数:1519    【 】    【关闭

  截至目前,全市采用新型建筑结构体系的建筑工程比重达到92%以上,采用新型墙体材料100%。从1993年到2006年,北京市利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了130个科研项目,编制了各类新型建筑结构体系的标准图集、设计施工验收规程和定额标准40多项,创造了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条件。

  随着北京市迈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时期,建筑节能墙改工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面临巨大挑战和担负艰巨任务的十几年间,经历着从墙改理论到管理机制建设、从漠视环境资源到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探索。粘土砖曾经是北京地区千百年来的主要建筑材料。上世纪90年代初,粘土砖生产集中的地区窑坑遍布,生态环境恶化。为了实现首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市政府大力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在新型墙体材料逐步发展的基础上,分步骤地禁止使用和生产粘土砖。1994年和1998年,由北京市建委、规委等有关部门两次发文,先是禁止在围墙、框架建筑填充部位,后是在城近郊区、远郊区县政府所在地和开发区的地上建筑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到2003年底,北京市停产并拆除了161个粘土实心砖厂,实现了禁产粘土实心砖的目标。从2004年10月1日起,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禁止生产粘土多孔砖和掺加其他原料的粘土砖。到2004年底又停产和拆除了149个烧结砖厂。至此,粘土砖禁用禁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扶持新型墙材发展,北京市建委共支持了61个墙体材料的技术改造项目。包括新建煤矸石页岩砖生产线22条,形成生产能力14亿标准砖;新建混凝土承重砌块生产线10条,形成生产能力100万立方米;新建灰沙砖生产线2条,形成生产能力1.8亿标准砖。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建设非承重砌块生产线50余条,形成生产能力300万立方米,建设建筑轻板生产线100多条,形成生产能力2800万平方米,保证了禁产粘土砖以后建设工程和农民建房对墙体材料的需要,也成为建材企业所在地区的经济增长点。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大量消纳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建筑渣土等固体废弃物,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城乡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保温墙材的使用在北京市已非常普遍,建筑节能标准也在逐步提高。北京市1988年、1998年、2004年连续发布实施节能30%、50%和6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各类保温材料包括容重轻、保温防火性能好、易于加工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低价格、低污染、可调节室内空气湿度、易于加工的石膏制品;煤矸石页岩砖是粘土砖的替代材料,其性能指标均达到或高于粘土砖。

  从1995年开始,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同步,北京市连续制定了建筑节能墙改“九五”、“十五”规划,规划目标均得到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建筑节能发展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市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建筑节能墙改工作向农村发展。规划还提出,“十一五”期间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去年,市建委在《建设抗震节能型农民住宅的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当前农村住宅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了推进建筑节能墙改向农村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示范引路、政策扶持、服务到位、节能惠民。到2006年底,我市已经完成第一批234户新农村住宅建筑节能墙改示范。2007年,经专家评审,确定支持1250户示范建设,目前达部分已竣工验收,第一批支持资金即将拨付。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