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要闻 > 政府要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8    浏览次数:1506    【 】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www.mohurd.gov.cn 2008年04月10日  
                                                            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建筑节能工作

  随着世界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建筑及其运行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效应,对全球资源环境的影响日益显著。减少建筑能耗和污染排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把推进建筑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地区和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也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的严峻挑战。建筑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现实工作。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和任务,推进建筑节能减排是完成这个目标和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完善建筑节能减排的法律和政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并抓紧制定《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配套法规,把建筑节能减排的制度保障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认真抓好。同时,要与各有关部门配合,加强建筑节能减排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激励建筑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抑制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第二,完善建筑节能减排的技术标准。加快工程建设节能减排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不断扩大标准的覆盖范围。直接涉及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建筑技术进步的内容,将作为强制性条文。充分发挥节能减排标准的技术保障和引导约束作用。

  第三,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推动重大技术研究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实施水体污染与治理、北方地区供热改造等节能减排重点示范项目和重大专项。在加强成熟、适用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同时,要充分挖掘本土化的建筑节能环保传统技术和工艺。

  第四,加强执法监督。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减排的法律制度和技术规范,建立建筑节能监管服务体系,实施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公示等制度,落实建筑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建筑节能减排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从事建筑活动的企业。我们要广泛宣传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政府的政策措施,提高全社会的建筑 节能环保意识。要充分调动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的落实。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我们十分重视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好的技术和理念,也愿意与国际同行们分享我们的经验。我们已经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德国政府、荷兰政府等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开展了建筑节能、供热体制改革、绿色建筑推广等方面的科技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在建筑节能减排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热忱欢迎各国朋友投资我国建筑节能减排事业,创业发展,互利共赢。

  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国政府的战略决策,也是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本次会议为加强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朝阳区水碓子东路甲15号(朝阳体育馆东门南行50米路东,北京城市建设学校院内) 邮政编码:100026
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20822号
微信
关闭